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两岸同根 兄弟同厝——闽台联手助推红砖古厝申遗

www.fjsen.com 2013-05-08 16:4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5月8日电(记者 付敏 陈旺)82岁的厦门翔安居民郑田德并不了解什么是世界文化遗产。但如今,他却迫切希望自己居住的红砖古厝,能够获得这个殊荣。“我的房子已有100多年历史。听说申遗能够将我的房子为子孙后代保存下来。”郑田德说。

作为福建四大民间建筑之一的红砖古厝,以白色花岗岩做台基阶石,其上大量使用红砖红瓦构建屋子主体,屋顶多为两端微翘的燕尾脊,壁、廊、脊等细部装饰十分精致。古厝不仅外观独特,且在装饰与色彩纹样等方面都与其他区域建筑截然不同。

关于红砖古厝的起源,业界还没有定论。据厦门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曹春平介绍,中国常见的粘土砖是青砖,只有闽南沿海地区大量使用红砖,并向北延伸至莆田、仙游地区,向南影响至粤东的潮州、汕头地区。而在全世界范围看,古罗马时期已广泛使用红砖,明清时期荷兰殖民者在台湾建造城堡,也用到红砖,故有人推测闽南的红砖古厝文化与东西方的交流有关,但至今未找到确凿证据。

曹春平认为,红砖古厝民居与闽南人的文化性格有关。“闽南地区主要以海洋贸易为主,积累了大量财富,故居民性格活泼而偏爱装饰。同时,红砖古厝也反映出闽南远离政治中心,在相对封闭的区域中发展出独特的文化风格。”

红砖古厝主要分布在泉州、厦门、漳州以及金门。据厦门市粗略统计,现存红砖古厝大概1600幢,主要分布在厦门岛外四区。在泉州,约有500幢保存完好,主要集中在古城区。而在金门,则大约有2000座红砖古厝保存完好。

“金门和闽南同根同源,红砖古厝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遗产。和大陆联手申遗,金门一直非常重视。在过去十多年间,金门一直在努力探寻可行的方案。”金门观光局长李锡龙表示。

事实上,从2002年起,金门就开始摸索出一系列红砖古厝的保护模式。当地政府对古厝实行“修旧如旧”的政策,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来修缮,以保持古建筑的完整性;设置专款补助修缮古厝的主人;按保护层级分为古迹、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不同层级有不同的补助标准。

李锡龙说:“专款补助通常由房屋所有权人申请,县政府请专家进行评定。通过后,修缮工程由政府发标、民间承揽。过去五年来,金门县政府累计修缮了300多幢古厝。”

“大陆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各级文化遗产行政管理机构制定协调方案,将政府、企业与民间多样资源应用融合,这使得大陆很多地方都得以成功申遗。”金门县长李沃士说,“联合申遗的一大意义在于我们可以互相学习。”

2011年,金门成立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推动委员会。金门县文化局先后三次来到厦门和泉州,就共同申遗洽谈相关事宜。同年,副县长吴友钦率金门世遗考察团赴北京,向大陆取经成功申遗案例经验。

2012年6月,闽台红砖古厝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泉州举行。两岸百余名专家汇聚一堂,聚焦闽台红砖古厝保护传承,联手推动闽台红砖古厝申遗。

2012年11月,国家文物局将闽南红砖古厝聚落列入申遗预备名录。

“红砖古厝申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中国,和红砖古厝同类型的古建筑很多,从申遗角度看,红砖古厝还需发掘其所拥有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2003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获得者阮仪三教授说,“但两岸共同申遗成功,那将意义深远。两岸的文化合作有利于建立两岸民众的认同感,加强两岸人心的共识”。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