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尤权:深化闽台经贸合作 促进两岸共同繁荣

www.fjsen.com 2013-05-16 15:34  尤权 来源:求是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经济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福建省要切实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勇于开拓创新,力求在深化闽台经贸合作上取得新成效,更好地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闽台经贸合作面临难得历史机遇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深化新阶段,闽台经贸合作面临新的机遇。福建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不仅具有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等独特关系,而且闽台经贸合作起步早、覆盖范围广、涉及领域多、融合程度深。历史表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闽台经贸合作就会兴盛繁荣,互惠互利;两岸关系出现波折,闽台两地经贸合作则会蒙受其害。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成功实践,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切身感受到交流合作、互惠双赢的好处,也为闽台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带来新的机遇。1979至1985年的6年间,闽台贸易额还不到3亿美元,而2012年闽台贸易额已达到120亿美元。截至2012年底,福建共有台资企业600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居大陆各省市第三位,双方贸易总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台湾已成为福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近年来,福建的企业也积极到台湾投资兴业,目前福建赴台投资企业35家,投资额1.63亿美元,赴台投资企业数与投资规模均居大陆首位。随着ECFA、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等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建立,两岸经济关系逐步进入正常化、制度化、机制化轨道,两岸经贸合作的环境和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优越,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光明。

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日益崛起,使得闽台经贸合作具备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潜力。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十一五”期间福建经济总量翻了一番,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基础设施条件和产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加上福建优越的生态环境、市场环境和未来的产业布局,为深化闽台经贸合作提供了扎实基础,后发优势日益显现。当前台湾正在启动“黄金十年”和“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而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经过几年建设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国务院在批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后,又相继批复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等,福建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前沿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深化闽台经贸合作更加必要与迫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受到严重打击,同样给两岸经济尤其是台湾经济带来巨大压力。通过密切和深化合作,两岸在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就闽台经贸合作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4年间,台湾对福建出口额达311.12亿美元,年均增长10.6%;福建实际利用台资达101.68亿美元,占福建实际利用外资的42%。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加速调整和变革。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两岸不断加强互利合作,有利于共同抵御面临的挑战,实现长远发展。闽台两地在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资源禀赋上有相当的互补性和合作优势,决定了双方合理配置资源、进行有效分工、实现互利共赢的必要和可能。通过加强经贸合作,使海峡西岸和东岸的优势得到有效整合、最大发挥,实现互利共赢、融合发展,从而形成一个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新的具有强大内在动力的新增长极,这将大大提升闽台两地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乃至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中的竞争力。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