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生态科技贴民生 “6·18”展会走进生活

2013-06-20 22:57 颜财斌 陈玮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 实习生 陈玮铭)6月18日—21日,第十一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开幕。展会不仅吸引了神舟4号返回舱、蛟龙号、智能机器人等一大批高科技项目参展,一些很民生、很生态、很亲民的民生类科技成果也亮相展会。或许可以说,因为“6·18”科技成果转化更“亲民”,因此受到了许多市民的关注。

可水培的菜园

家庭种菜 土培植物摇身成水培

在紧张、嘈杂的现代生活中,养生、休闲、环保逐渐成为许多人追求的目标,尤其是能在家中开辟一个小菜园,品尝着自己精心培植出来的新鲜蔬菜,更是成为许多都市人追求的“幸福生活”。但却经常因为家中位置小,缺乏植物生长所需土壤和养分而仅仅只能成为一种梦想。然而,在今年“6·18”展会上,一款“水培种植系统”的亮相,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关注。

在“6·18”展会4号馆一处名为“彩虹小镇”展位前记者看到,该展位内用普通的塑料布和围板制作成了一个不到十平米的小水池,水池高仅30厘米左右,水池里的水通过水泵组成循环效果。在水面上,几块有机泡沫板上分别整齐地钻了几组直径不到2厘米的圆形小孔,蔬菜根部用海绵包裹并通过小孔固定在水面上,而根则延生至水中,整片“菜园子”品种丰富,生长颇好。

“这些菜不需要土吗”、“这些菜是用普通的水吗”、“价格贵不贵呀”……因为许多市民都是第一次看到平时种植在土壤里的蔬菜被放置在水中生长,现场不时有市民好奇地向技术人员发问。“要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在水中种植就更好了。”市民苏扬表示: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大家都希望吃到一些纯天然无污染的蔬菜,而这种种植方式又刚好适合现在公寓居家的市民,应该会很受到大家欢迎。

就市民的提问,该展位技术人员陈晓平表示,大部分的蔬菜植物都可以不需要借助土壤,直接通过水培方式种植。陈先生介绍,该种植系统植物主要生长条件就是阳光、循环水和营养液,“市民只需在水中放入营养液,然后植物有充足的光照就可以生长”。

“目前我们该项技术才处于推广初期,更主要是想通过‘6·18’宣传环保和生态理念。”陈晓平告诉记者,尽管所有植物都可以水培种植,但是前期种子生长阶段还是需要通过器皿培植,将土培植物驯化成水培植物后,才能放到水中种植。目前该设备造价也不会很贵,每平方米大概在几十元左右,而水营养液每一百毫升也不到10元钱,应该可以适合普通市民的生活消费水平。

 

智能晒衣架

智能晒衣架 帮你识别天气晾晒衣服

“这鬼天气刚才还出太阳,说下雨就下雨了,衣服又白洗了。”近日,福州经常出现的午后暴雨足实让许多上班族抱怨一番。而在本届“6·18”场馆内,一款据说可以根据天气帮你晾晒衣服的“智能晒衣架”却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关注。

在创意展业馆展区内记者找到了该款解民忧的“智能晒衣架”。围观人群中,不时可以听见游客对该发明的赞美之词,“真有这么神奇的功能呀。看来遇到刮风、下雨、湿气重等问题就可以全交给它了,我们可以放心出门工作”。

记者注意到,该款智能晒衣架主要由一个小液晶屏液晶屏和风叶轮、湿度识别器等感应装置组成,电路主板一边连接着各种智能感应设备,一边与特别制作过的晒衣架电动机连接在一起。假如主板程序发出收衣指令后,晒衣架一端的电动机就会启动,把衣服收聚在一起。如果天晴了,程序指令会让每个衣架自动展开一定距离,晾晒衣服。

来自北京的客商李先生为证明该款设备的实用性将一张广告单封闭式地罩在湿度感应器上方,大约10秒后,原本伸展开的衣架变开始自动收回,引得李先生啧啧叫好。现场技术人员张仙杰表示,“当你选择智能模式时,机器将自动识别周围的环境湿度、光照强度和风速,通过马达电机带动滚轮丝杆把衣服送出去晾晒或收回。”

据了解,目前该款创新发明还未上市。本届“6·18”期间该智能晒衣架已吸引了许多客商咨询洽谈,后续研发机构将会与其进一步联系。

快速测量甲醛浓度的“空气甲醛自测盒”

轻松测试家中甲醛浓度 产品上市后仅售十元

家里装修买家具,甲醛是否超标?用试剂测空气中的甲醛,是否准确?随着人们创新意识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增强,许多市民经常会在家庭装修与何时可以入住之间纠结徘徊,深怕被刚装修后的甲醛影响到身体健康。在“6·18”展览的8号展馆,由厦门理工学院研发的一种叫“空气甲醛自测盒”的实验产品引起逛展市民的好奇。

记者注意到,该款测试产品主要由一个吸收盒、甲醛色阶卡参照表和两只吸收、显色试剂组成。据现场工作人员田武南告诉记者:只要将试吸收剂倒入随包装附带的吸收盒中,在密闭的检测空间中放置30分钟,最后再将显色剂倒入容器与吸收剂混合,参照附带的色阶卡对比溶液呈现的颜色,读出具体的甲醛浓度即可轻松完成检测。

“这种测试产品采用新型的甲醛特异性化学吸收剂,可快速地与空气中的甲醛相结合。溶液颜色越深,甲醛浓度就越高。”田武南向围观游客展示了6月18日、19日的两日空气甲醛检测结果。结果显示:随着布展装修的结束和现场空气流通,检测溶液颜色逐渐变浅。

据现场工人员透露,目前该款研发成果只是小批量生产,尚未与市民正式见面。在价格方面,产品上市后一盒售价大概仅为10元,应该可以被广大居家人士接受。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