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吴一心:一心一意为人民 情系群众保平安

2013-06-24 07:19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一心版”护栏

在任10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一半以上

他爱岗敬业,身先士卒。“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每当辖区发生重大案件,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012年8月的一天凌晨两点,惠安东岭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凶杀案,吴一心当时在家休息,接报后,他迅速起床就要往外赶,“我就对他说,‘你又不值班,用得着去吗?’”吴一心的妻子洪军瑜说,他就回说“杀人大案,我不去也睡不着”。

即便是日常工作中的发现的一些小的交通隐患或者交通违法行为,他也都要“管一管”。驾驶员小黄说,他上班要经过306国道,一进入惠安境内,沿途他都会认真观察,并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中途碰到一些交通安全隐患,他就会第一时间跟辖区中队联系。有时候,看到路面上有小石块,他都会停车下去捡起,碰到高峰期红绿灯路口,他会主动下去指挥交通,并同时通知辖区的中队长,派警力马上解决。“他走到哪,就是哪里的中队长!”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骆雪忠说,同事平时常这么开玩笑地说到。

他锐意进取,在工作中,创造了“一心版”护栏、“一心法”等“一心”品牌。

2003年12月,吴一心从永春县调任惠安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当年,全县交通事故死亡198人,是福建省交通事故重点整治县。很多驾驶员纷纷反映国道不设防护栏和红绿灯,经常有人横穿公路,他们开车时总是战战兢兢的。吴一心痛下决心,在他的任上,一定要把惠安的交通事故降下来。

接下来,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及春节假期,对全县的道路逐条逐段地考察,一个多月下来,记满两本考察笔记。而后,他奔波协调多个部门,抽凑资金,终于,2007年,全省国道第一段铁条中央隔离栏问世。据统计,324国道惠安段26公里护栏,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至少减少30人,5年就是150人。

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秩序股副股长吴耿荣说,一段时间后,吴一心听到反映,铁护栏经常被撞变形且维护成本较高,他就改用移动水泥墩隔离,然而,移动水泥墩夜间反光效果差,极易造成车辆碰撞,而且不美观。吴一心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琢磨出了40公分高的固定水泥墩、墩的上面加设50公分的护栏的“一心版”护栏,不仅经济美观,而且实惠。“一心版”护栏在辖区324国道两处交通事故高发路段立即实施改造,效果立竿见影。原来半年发生5起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的路段,连续5个月没有再发生亡人事故。

这一做法很快在全省推广。吴一心不满足,又在全县首创交通事故预防“点对点”精细化管理,利用GPS对辖区内重点车辆、人员进行全程监管。10年间,惠安从交通事故年死亡从2003年的198人降至2012年的86人。

此外,他还是“一心法”调解和“一心牌”车锁的创始人。早些年,发生车祸后,“停尸路面、聚众闹事、上访缠诉”的闹赔“三部曲”,为解决这一问题,吴一心于2011年组建了“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请来从司法系统退休的老同志当调解员。他刚到惠安没多久,发现盗窃摩托车占全县刑事案件的52%,便协调当地摩托车经销商,在新车销售前先办理好牌照;并设26个免费安装点,给新上牌摩托车安防盗暗开关——这就是百姓口中的“一心牌”车锁。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