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吴一心:一心一意为人民 情系群众保平安

2013-06-24 07:19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吴一心工作笔记

情系百姓 一心做群众的“贴心人”

“贴近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吴一心工作笔记上写着的这句箴言,这对于吴一心真心为民,情系百姓的作风是个很好的诠释。

2003年,福建省惠安县螺阳镇金山村63岁的女村民刘宝英的儿子在324国道被一辆大型货车碾压身亡,肇事车辆逃逸。吴一心上任才10分钟,第一个接访的就是她。听完刘宝英的哭诉,吴一心郑重承诺:“这事我一定管到底!”他重新成立调查组,辗转浙、湘多省缉凶,还四处“化缘”,为刘宝英争取到了十几万元的困难补助。2013年1月8日,刘宝英手里拎着自家种的一小袋地瓜要送给吴一心。当得知吴一心刚刚去世时,刘宝英手中的袋子一下子滑落在地,眼含热泪,嘴里喃喃自语:“不可能,这不可能啊,前几天他还打电话,说已联系几个部门给我办好了补助,怎么突然就走了呢……”

2004年的一次交通事故中,惠安县螺城镇富山社区65岁老人吴达川的儿子不幸身亡,原先已患脑中风的吴达川雪上加霜,瘫卧不起。吴一心闻讯后,不仅帮他解决全家低保问题,还为他的孙子筹集学费,帮助申请到住房补助。2012年4月,吴达川双手柱着拐杖艰难地到交警大队,感谢吴一心对他的帮助。3天后,吴一心自掏腰包花了3000多元,买了一辆崭新的残疾人专用车送到吴达川家中。听说吴一心去世,吴达川老泪纵横,硬是要骑着残疾车赶到吴一心灵堂前献上一束白花,一路上逢人便哭着说:“我又死了一回儿子啊!”

惠安县看守所原来一名在押人员张某亮,在押期间因多发性神经炎致双下肢不能动,曾想过自杀,吴一心得知后,经常到监室和张某亮谈心,让他备感温暖,同时,吴还多方辗转为其办理了监外执行。张某亮回到老家后由其叔叔照顾,“吴叔叔知道我生活困难,去年12月还给我了500元。”张某亮说。

今年3月份,贵州老家的张某亮听说吴一心过世,痛苦不已。3月15日,他往惠安县看守所所长张福奎的手机发了一条充满感恩与怀念的短信,短信中写着:“昨晚听到吴叔叔殉职的消息,我痛苦了一夜,那么好、那么善良、对工作那么尽职的一个人,怎么就……”

其实,吴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信念是从小就根植于心的。他儿时同伴、中学同学吴汉星告诉记者,吴一心从小家境就困难,但是他打小就无私有爱心,他会把哥哥给他的作业纸拿出来跟伙伴共用,帮伙伴解答作业难题,放学路上遇到有挑担推车的人们,他都会帮忙挑一段或推一把。在福建省交通学校读书三年,他年年都获得了奖学金,他省吃俭用,购买了交通车辆方面的书籍,给自己在部队汽车连当兵的发小吴瑞益寄去……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