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本二批志愿 最想读的学校要填前面

www.fjsen.com 2013-06-25 07: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专科批:“按专业投档”,不要轻言放弃

【要点】近半数考生要念专科

专科批录取的院校是专科高等学校和本科院校中的专科专业,近年来,安排在我省招生的省内外各类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人数中,专科占据了“半壁江山”,也就是说,每年有一半的考生就读专科院校。以2011年为例,共有1493所高校在福建省参加录取,共录取新生234071人,其中本科121751人、专科112320人,这也是我省第一次实现了本科招生人数超过高职高专人数。2012年在我省招生的各批次高校共录取新生22.8万人,其中12.4万人被本科院校录取,10.4万人被专科院校录取,本科、专科录取人数比为55∶45。

(1)高职(专科)批栏:常规志愿设40个(01、02、03……40),征求志愿设20个,均为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且每所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高职(专科)批的正式投档比例为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00%。

(2)举例说,一志愿可以报考福建交通学院的汽车专业,二志愿可报福建信息学院的计算机专业,三志愿可报福建对外经贸学院的金融专业,四志愿又可以报福建交通学院的模具专业……这种按专业投档的录取模式与台湾高校现行的招生录取模式相同。

【解读】提高考生专业志愿满足率

按专业投档可以降低考生的投档风险,提高考生对专业志愿的满足率。因为现行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只能投档到一所院校,一些考生投档到院校后,因不服从专业调剂导致退档,而平行志愿遭遇退档有可能直接落到征求志愿,很难再被录取到心仪的院校和专业。不少考生为规避退档风险,只得违心地填上“服从专业调剂”,一旦录取到不满意的专业,又在后期放弃录取。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从去年开始,我省在专科批次按专业投档,设40个专业志愿栏目供考生选择。

【提醒】不填意味放弃

今年高职(专科)批常规志愿录取结束后,安排了征求志愿机会,可以再次选择20个院校专业。从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志愿表列出许多让考生填的空白项,但并不表示每一项都必须填满,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想填则填,不愿填则可不填。当然,空白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次选择的机会。今年我省高招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8月下旬结束。因此,专科批将是考生们实现升学愿望的最后一次机会。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一些院校有可能出现线上生源不足情况,需要降分录取有填报志愿的考生。因此,线下的考生不要放弃机会,积极参与填报征求志愿,最大可能争取录取机会。

相关链接:

高考志愿本周起填报 找准定位明明白白报志愿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