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追记惠安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吴一心:一心为民写忠诚

www.fjsen.com 2013-06-25 08: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心为民写忠诚

——追记惠安县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大队原大队长吴一心

在担任惠安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期间,吴一心(左二)经常到道路一线检查交通安全。(资料图片)

东南网6月2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张静雯)

他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在党的培养下,从一个吃不饱饭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基层公安、交警战线的领导。工作20多年,他认认真真践行群众路线、踏踏实实为民服务,成就了平凡而绚丽的一生。

他被誉为真正的“交通安全卫士”,在惠安工作的9年里,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研发“一心版”护栏,将全县年交通事故死亡数从198人降至86人;大力推广“一心锁”,有效控制了摩托车被盗警情;没有签过一张交通违法人情免罚单;每天7点半准时检查交通岗……

他,就是一心为民的惠安县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大队原大队长吴一心。他用短暂的一生,谱写了贴近群众、奉献群众、忠诚为民的深情诗篇。

人命大于天,三度研发“一心版”护栏

行驶在惠安境内的324国道上,灰白色菱形水泥墩和绿色栏杆构筑的中央隔离护栏格外醒目。这护栏,就是吴一心的杰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一心版”护栏。

2003年,吴一心从永春调任惠安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看到全县交通事故年死亡198人的数字,吴一心痛下决心:“在我任上,只要交通事故降下来,百姓的生命财产损失降下来,再苦再累,我也愿意!”

惠安全县有驾驶员21.6万人、机动车25.5万辆,324国道贯穿4个乡镇,省道和县乡公路120多公里,交通事故频发。“国道不设防护栏和红绿灯,经常有人横穿公路。”许多驾驶员说,“开车总是战战兢兢的。”

2007年,在吴一心和同事的努力下,全省国道第一段中央隔离栏在惠安南站路口设置。324国道两处交通事故高发路段安装护栏后,效果立竿见影。原来半年发生5起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的路段,连续5个月未发生死亡事故。

一段时间后,吴一心发现由铁条构筑的第一代护栏经常被撞变形,容易刮擦到过往车辆,而且维护成本偏高。他马上研发第二代护栏,改用移动水泥墩隔离路面。但移动水泥墩夜间反光效果差,易引发车辆碰撞,也不美观。当时,相关部门拟将移动水泥墩改造为90厘米高的固定水泥墙。但这种设计会影响小车驾驶员的视线,而且每米造价高达600元,实际效果不理想,推广上也有一定的困难。

“人命大于天。只要能减少事故,保护群众的生命,让群众满意,再难的事也要去试去做。”吴一心下定决心。

有了这样的决心,困难总能克服。吴一心大胆应用公路桥梁防撞理论,研发出第三代护栏——40厘米高的固定水泥墩,墩上加设50厘米的铁栏杆,每米成本才300多元。这种设计不仅符合安全标准,而且经济、美观。刚开始,水泥墩是梯形的,一旦撞上容易翻车。吴一心就将水泥墩改成菱形,并将铁栏杆加高20厘米,有效降低了撞击危险。

“一个科学的设施,胜过10个交警现场执法。”老百姓拍手称赞。

2007年,惠安县内所有国道和省道都设置了中央隔离栏。随后,在全省推广。

“324国道惠安段有26公里护栏,每年至少可使30个人免于死亡,5年就是150个人。放到全省,数字更可观。吴一心用智慧挽救了千百条生命。”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傅仰余评价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