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追记惠安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吴一心:一心为民写忠诚

www.fjsen.com 2013-06-25 08: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行”大队长,九年未签一张人情免罚单

在群众心目中,吴一心比亲人更亲,有困难只要找一心,他总是不吝援手,热情相助;在同事眼里,吴一心更像大哥。

但在女儿吴雅茜和妻子洪军瑜的眼中,吴一心却不近人情,“不行”两个字,是她们从吴一心嘴上听到最多的词。

到惠安的第一天,吴一心就和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不得插手工作上的事,不得替他人说情求情,不得收受他人礼物。

在邮储系统做临时工的吴雅茜,年底有推销印制贺卡的任务,她曾请求父亲把交警大队印制贺卡的业务交给她做。吴一心说:“不行。”

吴一心的大侄儿准备到惠安县城开一家汽车修理厂,专门承接交通事故车辆维修业务,征求吴一心意见,得到的回答也是:“不行。”

2011年春运期间,洪军瑜搭乘好朋友的车子去惠安看丈夫。车子驶入惠安时,因超速被拍,朋友拿着罚单上门,希望吴一心网开一面。

吴一心下班后,妻子把罚单放到他的手上:“我最好的姐妹收到你们大队的罚单了,是载我去的,你帮我销掉吧!”

“不行!”吴一心说,“我的权力是用来为群众服务的,不是用来做人情、搞关系的!”

“你堂堂交警大队长,这点小事算啥?不办也得办!”洪军瑜当时很生气。但她没想到,第二天,吴一心回家后把缴纳罚款的发票交给她,开玩笑地说:“请你给报销吧!”原来,吴一心自己掏钱交了罚款。

吴一心的做法,妻子不理解,但跟了他近十年的司机小黄却深深理解。他清楚地知道,吴一心在惠安担任交警大队大队长9年,从来就没有签过一张人情免罚单。有一次,小黄开私家车送小孩上学,因赶时间违章左转,同事让他找一心说一下,但小黄太了解一心为人处世的原则,还是自己交了罚款。

去年6月,吴雅茜大学毕业,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找到吴一心:“您只要将交警大队的有关业务交给我们做,您女儿的工作我们包了,而且待遇从优。”吴一心说:“不行。选择哪家保险公司,那是车主的自由。”

后来,一家银行的领导找上门,告诉吴一心,只要把交警大队的账户开在该银行,他的女儿就可以到该行工作。“不行。在哪家银行开户应由公安局党委会决定,还得考虑方便群众。”

吴一心一次又一次拒绝,女儿的工作一次又一次落空了。

“你为什么不能帮帮自己的女儿呢?”洪军瑜对吴一心抱怨。但每次,他总是回答:“你是警察的妻子,是老警察的妻子,你还不了解我吗?”每当听到这话,洪军瑜也就不再多言了。

吴一心鼓励女儿自力更生,从最基层做起,凭自己实力考试上岗。直到现在,吴雅茜还是邮储系统的临时工。“我没有怨恨,爸爸给予我的财富,不是钱,也不是帮我找到好的工作,而是他那种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实干精神,对于职业、对群众的热爱和奉献。”吴雅茜说。

2012年12月30日,年仅49岁的吴一心,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他热爱的岗位上。

吴一心匆匆地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他永远活在群众的心中。

当灵车载着他的骨灰从泉州返回老家南安,群众驾驶50多部私家车自发集结,按闽南风俗系上红丝带,打开双闪灯,送了一程又一程……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