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纺织业蝶变高飞

www.fjsen.com 2013-07-27 08:36  谢贤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依靠创新驱动、技改提升,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

东南网7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近日,全球最大的鞋业制造公司——台湾宝成集团与莆田华峰工贸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下月起,宝成在全球的60多家工厂,将全部采购由华峰研发生产的鞋面料。

是什么让华峰工贸受到青睐?答案是,专注新材料研发,让技术因子融入每片布料。

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纺织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7%。但行业运行有稳中趋缓之势。“关键是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加上生产成本提高,影响企业效益。”省纺协负责人分析说。

经历阵痛的纺织业该如何突围?许多企业走的路子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设计,以创新驱动产业提升,进军紧缺产品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促使纺织业迈向高端、迈向新型。

依靠创新驱动,华峰工贸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世界三大著名运动品牌Nike、Adidas和NB认证的布料供应商。“公司设在美国、德国的两大产品设计中心,第一时间与国际一线运动品牌在设计理念、款式、工艺、技术等方面全方位对接。”华峰工贸区域经理陈淑春说。

单面导湿布,可瞬间吸汗并导出,实现外湿里干;低温防水布,用后整理工艺取代防水涂膜,更加轻便舒适;鞋面布一次提花成型后,只有鞋尖和后跟需要针车,生产效率高……如今,华峰工贸每月有30个款式提供给各大品牌。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20亿元,同比增长15%。

传统产业的提升既靠创新驱动,也靠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

泉州维林森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年产500万米丝光棉生产线扩建技改项目,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项目负责人钟增元说,扩建的生产线引进国外生产设备,面料花型全部由电脑设计控制,种类丰富,变换快速,质量稳定。扩建的同时,公司还研发了新产品,获9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水平领先国内同行。

己内酰胺扼住锦纶生产的上游,是全球性紧缺产品。在我省,该产品以前一直是一块“短板”。年初,莆田对接永荣控股,投资建设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以及产业链配套项目。在闽江口两岸,长乐力恒锦纶与荷兰DSM公司合作的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耀隆化工与央企中国天辰合建的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已紧锣密鼓铺开。

“下一步,纺织业要重点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提高产品附加值,走精品路线;在‘两化’融合上下功夫,以信息化推动成本节约、效率提高;在市场营销上下功夫,进一步向‘微笑曲线’两端要效益。”省纺协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邓宇虹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