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努力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科学发展格局

www.fjsen.com 2013-08-07 08:3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

——福建努力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科学发展格局

新华网福州8月6日电 (记者朱海黎、巫奕龙、涂洪长)盛夏时节,亲山近水的生态游成为今夏许多福建人“纳凉避暑”的选择,这让闽西长汀县农民罗远金非常开心:他在老家“汀江源”景区投资经营“农家乐”,游客络绎不绝。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自然生态系统优越。但在工业化、城镇化提速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遭遇到发展生产、改善民生与保护生态之间的矛盾。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告诉记者,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这样的发展不可持续,一定要把发展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应当是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结合。

正是基于对发展与民生两者不可偏废的科学认识,自福建提出建设生态省目标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科学发展观在福建的具体实践,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在全省GDP保持年均增长12.6%、财政收入翻两番的同时,森林覆盖率连续36年保持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均全优的省份。今日,八闽大地正努力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科学发展格局: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人往沿海走、钱往山区拨”的良性互动。

近年来,福建先后制定《福建省主体功能区划》《福建省生态功能区划》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功能布局。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说,福建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上,正在尝试探索一种山海协作的新机制,就是人往沿海走,钱往山区拨,沿海发展产业,山区保护生态,发展“飞地经济”,促进山海互动。

为此,福建先后在九龙江、闽江等流域探索生态利益共享、治理共担的补偿机制,在加大省级财政对上游欠发达县市转移支付及补助力度的同时,积极引导下游受益地区向上游保护地区提供经济补偿。同时,推行“以奖代补”的财政激励机制,将资金分配与项目实施目标效果挂钩,带动地方投入,激发各方面推进生态省建设的积极性。

福州市下辖的永泰县生态良好,有着“福州后花园”之誉,县委书记林强说,市里规定对永泰县不考工业规模考大气、不考企业税收考水质、不考工业总量考新兴产业科技含量。这样的“三考三不考”,把准了后发山区的脉门。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