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向莆铁路“扮靓”福建沿线经济 助推闽赣两地经济发展

www.fjsen.com 2013-09-09 10:14   来源:湄洲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向莆铁路“扮靓”福建沿线经济

莆田前往南昌、武汉、长沙等内陆城市将大幅提速

向莆铁路将于9月26日正式通车运行,沿途穿越武夷山、大金湖、玉华洞、青云山等七大名胜风景区,有中国最美高铁之称。业内人士表示,向莆铁路带来的不仅是时空上的变化,更将为沿线经济注入一针“兴奋剂”,助推闽赣两地经济发展。

莆田港口连上“高铁支线”

从福厦铁路到向莆铁路,莆田再次完成了“优美”升级。长期以来,南昌的水运无法直接与福建的海运连接,进出海客货流只能依靠鹰厦、峰福两条低等级铁路,还需绕行鹰潭、上饶,运输成本较高。内陆城市都在借船出海,对于南昌来说,莆田就是这艘“船”。“向莆铁路通车后,由向塘到莆田再经港口铁路支线至湄洲湾只需三个半小时。”莆田市铁路办副主任吴俊钦说。

她介绍说,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是向莆铁路的延伸,支线与向莆铁路、福厦铁路在莆田站连接。届时江西以及部分中西部省份经向莆线到东南沿海港口距离将缩短117公里至222公里,货物通过该铁路从向塘至湄洲湾只需3.5小时。

业内人士表示,向莆铁路不仅能带动货运发展,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前往南昌、武汉、长沙等内陆城市大幅提速。同时,也将江西农民工前往闽三角就业更加便利,促进劳动力转移,改善企业用工荒的困境。

泰宁旅游进入“高铁时代”

丹山碧水、山川奇秀泰宁县,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20多个国内外顶级旅游品牌。受制于交通区位等因素影响,泰宁2012年接待旅客230万人次,较同等量级的景区显得“不温不火”。随着向莆铁路的开通,泰宁将一跃成为连接中西部战略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成为东南区域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泰宁县委书记张元明介绍,向莆铁路通车后,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因此进入“3小时旅游圈”,同时,上海、浙江、广东、安徽、四川等地主要城市转乘高铁到达泰宁也将缩短至5-7个小时,“旅途时间短了,乘车方便了,旅客自然也就多了。”据泰宁县旅游局保守估计,向莆线每日有南昌、武汉、长沙与福州、厦门对开的列车12趟以上,每趟列车可输送旅客600-800人,每天有近万名乘客通过高铁进出、经停泰宁,游客量将会成倍增长。

张元明还告诉记者,今年来,泰宁通过网络、节庆、主题活动等方式开展旅游品牌宣传,还在福厦线、温福线等动车车厢、站台和杂志上投放广告。今年1月1日,泰宁还将50名县管后备干部派驻北京、上海、广东等23个目标市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旅游营销。“这些宣传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8.36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6%。”张元明说。

随着向莆铁路动车车次的常态化开行,泰宁旅游将告别春冬季和非周末景区门可罗雀的困境,旺季更旺、淡季不淡。此外,快旅快游、快旅慢游成为旅客新的出行方式,“我们还将开发休闲游、养生游、深度游等高端个性化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旅客需求。”张元明介绍道。

他还透露,9月底,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比基尼小姐,将乘坐福州至南昌的动车前往泰宁,参加10月6日举行的“2013环球比基尼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此外,当地还策划推出凭高铁车票参加抽奖、美食品尝和景区门票优惠活动,并将联合各大旅行商,主推泰宁高铁旅游新产品,大力开展旅游专列,掀起泰宁高铁游的新高潮。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