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学者企业家话“向莆”:推动闽赣人才流通 盘活两岸旅游资源

www.fjsen.com 2013-09-14 11:03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马勇:“山海联动”将全国拓展

“这条铁路对于福建具有重大意义,开通后武汉到福州仅6小时。”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教授表示,向莆铁路开通后,将成为福建到内陆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等省最便捷的通道。

向莆铁路开通后,改变了福建原来与内地连接较少的局面,成为海西经济区与华中地区的交通大通道,也是海西经济区连接江西革命老区的又一条“经济大动脉”。多条动车线的开通,将彻底打通福建、上海、浙江、广东、江西五地的快速交通,进入“高速动车旅游时代”。

马勇表示,交通便捷带来的是区域的拓展,进而拓宽了腹地客源市场。原先的“山海联动”主要客源市场还是在本省,未来将真正实现全国意义上的版块拓展。

同时,马勇提到福建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福建的生态体验未来将更有市场号召力,向莆铁路将进一步提升福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最值得关注的是,过去华中地区前往台湾旅游主要还是靠飞机,向莆铁路带来的便捷交通,会吸引更多游客经过福建口岸赴台游,盘活闽台两岸旅游资源,福建对台旅游黄金通道和集散中心的作用进一步夯实。

林岚:景区要“居安思危”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教授林岚认为,向莆铁路打通沿海和内陆的连接,从区域化看,未来更多景区无论从时间上还是距离上的组合度都将变得更好。

不过,景区也要“居安思危”,毕竟旅游市场的竞争从未停歇,高铁开通后,对景区也存在潜在压力,交通变快了,景区市场也会迎来一场新的优胜劣汰。

“除了景区品质要做好,口碑宣传也很重要。”林岚表示,若仅凭知名度大,服务却跟不上,则是臭名远扬,反之则美誉度提高。

此外,旅游产业是需要创意的产业,不单只靠老天给的自然风光,也需要“无中生有”。景区要做好自身市场定位,景区分为不同市场,较低级别的景区市场则还仅限在省内城市的周边游,对于外省游客则鲜有人前往。因此,景区都要做好规划提升,顺应市场规律,找准自身市场空间,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本报记者夏菁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