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预付式消费 “馅饼”还是“陷阱”?

www.fjsen.com 2013-09-26 17:23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吴艳芸)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以其便捷、优惠特点,在社会中迅速流行,广泛用于各个行业。消费者购买预付消费卡后,可在消费过程中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与优惠。

预付式消费在给经营者和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部分商家诚信不足、部门监管不力、相关法规缺失,引发诸多问题。这看似“馅饼”的消费模式,却隐藏着许多“陷阱”。

看似划算 实则风险多多

现今商家都常推出一系列预付消费卡活动,并有相关优惠折扣。东街口附近一家美发店充值1500元可送1000元,如果不办预付卡,就只能按照原价消费。办卡程序很简单,只需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即可。店老板告诉记者,这是促销让利的一种手段,目的是先把顾客吸引来,培养起稳定的消费群体。

多充多送,商家留住人,可以提高资金周转率;消费者得实惠,减少现钞使用,看起来似乎很划算。实则存在许多问题:如果这张卡过期了,卡上的余额能否退回?如果商家经营不善把店关了,或者转手,要上哪找责任人?还有不少消费者发现,交钱办卡后享受到的服务也是名不副实。

家住福州鼓山的赵女士就有过这种经历。她发微博称自己在游泳馆买了张预付消费卡,本以为办卡更方便、实惠,不料游泳馆换了承包人,卡也就不能用了。由于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赵女士都不知道到哪投诉维护自己的权利。

消费者网络发声:谁来维权?

记者采访发现,办理预付消费卡被“放鸽子”或者被“打折服务”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网络上关于预付消费卡的投诉也不少。

网友“傅师傅和师娘”说道:“我在一个美发店预付了一定的金额,享受五折的优惠。结果没过多久,这家店重新换了个牌子,我的卡虽然能用,但是价格却涨了一倍,等于没打折。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买这样的消费卡了。”

网友“紫糯米圆子”也愤愤不平道:“当初在美容院办卡时说充值3000元可以享受3折服务,快用完时再去充值,却说一定要充满1500元才行。我没同意,就充了500元,现在卡里剩余200多元就不让消费,一定要再充1000元。退卡也不行,否则之前的消费都要按原价计。”

更有网友遇到商家卷款逃走的境遇。网名为其实“我是李北北”的网友气愤地说:“办理一张使用次数为10次的预付消费美容卡,消费5次后,美容院人去楼空,只能自认损失。”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