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省博志愿者:与历史对话与听众共鸣

www.fjsen.com 2013-10-10 08:23  李琰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0日报道 本网记者 李琰之

“十一”长假,当我们进入福建博物院,隔着玻璃橱窗欣赏各个展馆的文物时,总会有一位志愿者来到我们的身边进行细致讲解,为观众奉上一场关于文化的盛宴。没有丝毫的酬劳,没有特殊的待遇,但在省博你却能随处看到可爱的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无不透露着对志愿服务的热忱。

爱上这里,因为喜欢历史

福建博物院志愿者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有年事已高的长者,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他们接受了严格的筛选,放弃了自己的一部分休息时间,在讲解之前要记背大量的资料,在展馆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是博物院的最忠实“粉丝”,是一群想与大家分享历史的“特殊观众”。

11岁的许恩泽4年前开始就到省博做一名“小小讲解员”,他擅长用英语为外国友人讲解。小恩泽说:“我喜欢历史,喜欢博物馆,希望与外国朋友分享。”在路上遇到老外,他都会推荐他们到博物馆参观。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小恩泽已经到博物馆服务了17次。大年初二为3个外国友人讲解,是他今年最满意的一次。来自美国的凯莱布听了讲解后还与恩泽约定,如果还有机会,一定要带朋友来省博。

相识相知,缘分妙不可言

今年4月,年届六旬的陈供老师在讲解服务时,一位来自台湾的老先生看到有“筹台宗匠”蓝鼎元的简介时,兴奋不已地介绍自己是蓝鼎元嫡后裔。两人在福建博物院一见如故,分别之后保持邮件往来,期盼明年再见。老先生称:“相见就是有缘,很高兴能在文化底蕴浑厚的‘福州城’碰到你,而且是在福州西湖里的福建博物院——‘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展厅与您相识,真是令人感悟到‘缘’的奇妙。”

吴乃心从2005年开始就在省博做义务讲解员,是博物院服务时间最久的志愿者之一,累计近千小时。吴乃心感受到博物院这几年观众越来越多,展览也越来越多,志愿者培训也变得常规化。吴乃心认为志愿者是一群“志同道合、心甘情愿”的人。每次给志愿者做培训的时候,他都告诉志愿者们在省博可以收获友谊甚至爱情。他就见证了刘新征与妻子两个志愿者的爱情。坚持多年,吴老师说:“在与听众的共鸣之间,在与志同者的交流之间,在与古物的对话之间,我喜悦并充实着。”

传递知识,搭建互通桥梁

蔡林是聋哑学校的老师,她针对聋哑弱势群体用手语进行详细的讲解,将知识传达给特殊的群体。她觉得志愿者是博物院和观众之间知识互通的桥梁。

志愿者于仲佳和单南是一对夫妻,2007年双双报名参加了福建博物院志愿者。每一场讲解他们都认真对待,留言本上也好评如潮。一名小学生留言:“单阿姨的介绍让我了解了更多的知识,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也要做一名志愿者。”这些留言,是对这对夫妻最好的肯定。

福建博物院志愿者已经发展成为以社会志愿者为主力,学生志愿者为后盾的庞大队伍。几年来,来参加省博志愿服务三个月以上的志愿者有近千人,服务时间一年以上的超过600人,三年以上的超过200人。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wmf.fjsen.com)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