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乡村教师渴望提升自己 可成为名师困难重重

www.fjsen.com 2013-10-16 11: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手记

教师有梦想,才能带孩子飞

记者徐占升

“留在农村读书的学生是弱势群体。”在今年暑期“翔业爱心基金会”举行的“百名乡村教师公益培训”上,一位来自北京的教育专家这样说道。

这位专家认为,因为城镇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和资源,人口向城镇集中,但剩在乡村小学读书的孩子更需要知识来改变命运。

这些学生很多会成为将来乡村的建设者,他们所受到的教育至关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乡村教师的身上背负的其实是中国乡村将来发展的重担。

但并非所有乡村教师都意识到了这点。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姓李的小学老师,他的感叹很能代表一部分乡村老师的心理状态,“现在的小学老师收入还没外出打工者赚得多,家长对我们也没有过多要求,我们只要像保姆一样看好他们的孩子就行了”。别人的漠视,让李老师一度很自卑,生怕别人知道他是乡村小学老师。

“乡村教师的整体师资水平让人担忧,老师的学识、素养、眼界会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厦门“翔业爱心基金会”秘书长颜彬认为,教学能力低下、眼界知识狭隘、信息储存落后等都是乡村教师面临的严峻问题。

在这次培训内容的设置上,基金会方面突出了对乡村教师关爱、激励和提升。所谓关爱,是让这些教师走进公众视野,被关注;激励,是让这些终年在乡村的教师们燃起对教育的激情;提升,是提升教育技能和教育理念。

“在关注乡村教师这方面,崔永元‘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走得比我们早很多,他有一句口号‘孩子生来就有翅膀,让乡村教师带着孩子飞翔’,我很认同。”颜彬说,“虽然‘翔业爱心基金会’不能成为乡村教育问题的解决者,但愿意做个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如果能唤起社会对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的关注,也值得欣慰。”

采访中,记者欣喜地了解到,参与暑期公益培训的一些教师,开始尝试改变教学方式。虽然公益培训只有短短几天,但它至少改变了一些乡村老师,更会影响一群学生。为了农村,为了农民和他们孩子的未来,希望更多的关爱能给予乡村教师。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