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监督纵横 > 正文

上杭县人大: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

www.fjsen.com 2013-10-30 15:12  林桂兰 来源:福建人大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基地建起了温控大棚、保鲜库,还安装了水肥一体机、全自动播种机。有了这些现代农业生产‘装备’,既可以省工,又可以提高肥效的利用率,还可以降低风险,效益自然也更好了。”正在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为蔬菜浇水的上杭县临城镇水西村蔬菜基地负责人程太阳乐呵呵地说道。

程太阳过去是长汀县的蔬菜种植大户,2010年5月,通过招商引资,他从长汀县来到上杭,承包了水西村500多亩的土地,投资2100多万元,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福建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大棚蔬菜核心示范区。如今,程太阳的基地已经真正成为了上杭城区的菜篮子,在他的基地里,苦瓜、丝瓜等一些新品种试验已获成功,并建起了西瓜、西红柿、葡萄采摘园,带动了休闲农业的发展。程太阳在自己发展的同时,还联合周围农户成立了上杭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2012年上杭县蔬菜播种面积达21.92万亩,总产量约31.2万吨,蔬菜仅次于粮食成为第二大产业。蔬菜产业作为上杭县种植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得到迅速发展。

近年来,上杭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农业产业发展,相继开展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些调查、检查等监督活动。2009年8月,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的课题调研。调研组针对当时该县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现状,就如何围绕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把推进土地流转和发展“一村一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标准化和品牌农业等有机结合起来,使之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提出了建议。2011年5月,该县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开展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执行情况检查。就如何加强引导,完善制度,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优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服务环境等提出了要求。

为进一步促进上杭现代农业发展,推动该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顺利进行,2012年7月中旬,该县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开展了农业技术推广法执行情况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稔田、古田、临城等乡镇,实地察看了稔田红肉蜜柚基地、古田杂交水稻新品种试验基地、临城水西大棚蔬菜基地等8个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点,并提出建议:一要切实把农技推广工作放在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实抓好。要制定好全县农技推广项目规划,将农技推广工作贯穿于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既要搞好产前信息服务、技术培训、农资供应,又要搞好产中技术指导和产后加工、营销服务,通过服务领域的延伸,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从而推动产业升级。二要培育多元化服务组织,积极鼓励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深入农村,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农技推广,逐步构建多元化农技推广体系,为农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社会化服务和技术支撑。三要加大财政投入,建立机制,建立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基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用于优先支持促进优势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扶持产、学、研结合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的引进、示范、推广,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校的交流合作;加强优良品种的引进、推广及本地种质资源的选育、培养、保护。

该县政府及农业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的建议,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予以落实。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1月上杭县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分别于 今年3月28日、10月12日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该县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同时,该县及时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农业局局长任组长的上杭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小组,编制了《2012-2016年福建省上杭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按照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该县农业资源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水平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为龙头,以支持蔬菜、茶叶生产发展的项目为平台,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省级各类支农专项资金进行整合,通过强化物质装备,提升科技水平,完善产业体系,创新经营方式,培养新型农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运用工业化的理念、商业经营的模式,引领农业向农业二三产业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速推进上杭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据悉,上杭县自2012年1月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累计整合资金1.1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农业专项资金451万元,市县财政资金2070万元,带动民间资金投入8600万元,统筹用于支持上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示范区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03家,规模企业38家,加工总产值达65.12亿元,从业人员2725人,带动农户11080户,增加农民收入0.85亿元。

如今,上杭县形成了粮食、畜禽、蔬菜、茶叶、水果五大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形成了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农业机械化水平也不断提高。五大产业成立的16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21652户,全年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达1亿元以上,上杭现代农业发展形势喜人、成效明显。

  • 责任编辑:张海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