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吴泽炎:做只蚯蚓,回到村里松松这块土地

2013-11-09 08: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是只蚯蚓,回到村里松了松这块土地

东南网11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国萍 通讯员 郑峰 潘文书)

东源村是柘荣县东源乡党委政府所在地,距城关仅3公里,不仅是城关“东扩南移”战略的拓展点,也是市级小城镇建设的主战场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但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村里利益纠葛较多,村务较为混乱,干部开展工作阻力重重。

谁,是合适的带头人?

2009年,村里的党员群众代表自发联名推荐了刚从县供电公司经理任上退休的吴泽炎。

满票当选东源村村支书那天,吴泽炎向村民承诺:“任内不领一分工资,不乱花村里一分钱。”

“这里就像一块板结的土地,长不大树,结不出花。”吴泽炎说,“我就想做一只蚯蚓,回到村里松松这块土地,让它能长树开花结果。”

走马上任,老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村情、察民意。村民时常看到他在街头与群众攀谈,在田间地头了解农业生产情况……摸底后,他发现群众最强烈的愿望是旧村改造。

东源老村破烂不堪,必须改造,但拆迁整治盘活工作难度大,得罪人在所难免。在一次村两委会上,一个被拆迁户心怀怨恨,偷偷溜进会场,趁他讲话,将浸过泔水的馒头塞进了他嘴里,并大肆辱骂。

此举引起公愤,不少人建议报警。不过,老吴摆摆手,说以团结为重,做村干部就要忍辱负重。他的宽容与大度,赢得了村民的尊敬,也得到了更多被拆迁户的理解支持。

又一个问题来了:旧村改造的钱,从哪来?

在多方考察、论证的基础上,老吴瞄准了原粮站、供销社沿街地块。他以个人名义向亲戚、朋友借款,多渠道融资300多万元,通过挂牌拍卖,帮村里拍回该块土地的开发建设权。村里利用开发建设赚取的资金,盖了一座1200平方米的村委新办公楼,并整理出6.8亩建设用地,解决了24户共123人的安置住房,东源村的主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作为小城镇综合改革发展战役的主战场,东源有许多项目落户。有项目就要征地,村两委成员面对征地拆迁压力难免有畏难情绪。吴泽炎为大家鼓劲:“工作是很难,但这也是东源村发展的难得机遇。只要我们村干部带头做起,再去做群众的工作,许多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去年8月底,沈海高速复线柘荣段开建,互通口设在东源村。开工用地涉及55户村民、73亩土地,需搬迁坟墓60座,须在8天内完成。老吴接到任务后,立即将村两委成员分成四组分片联系被征地户,并主动要求担任坟墓迁移攻坚组组长,夜以继日、挨家挨户、反复耐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仅仅4天,就顺利完成全部征地和补偿款发放工作。4天,老吴瘦了2公斤。

老吴想为村里办些实事,但村集体收入太少,怎么办?在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中,他决定将村委楼一层腾出300平方米,作为农贸市场摊位出租,每年可增加10万多元村集体收入。

4年多来,老吴向群众承诺并最终办理了许多民生实事,共投入1000多万元。村里办起了有线广播,建立了远程教育平台,村委楼前的文化休闲广场还设立了LED大型电子显示屏。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阅览室和老年人活动中心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三八节”村民联欢晚会、“五一”活动也风风火火开展起来了。村里还建起党代表工作室,去年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50多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6件。

今年,老吴又向群众承诺10件实事,包括建敬老院、东源桥至学校水泥路硬化、修建两条拦河坝等。

“现在,东源村越来越漂亮,村民收入越来越高。大家都有事干、有钱挣,社会风气也好转了。”村主任吴国金说。

记者感言

心里装着群众

“能为村里的百姓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幸福。”退休之后的吴泽炎,本可过着舒适的生活,但看到村里的落后面貌,义无反顾地挑起了重担。正是凭着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他感动了东源村的父老乡亲,带出了一个干事、创业、为民的村支部领导班子,也让东源村旧貌换新颜。

吴泽炎之所以受到群众的赞佩和拥护,关键在于他心里装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才能端正对群众的态度,才能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才能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吴泽炎在平凡中坚守,在追求中奉献,成为令人信服的好支书,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