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市心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给爱心一个不偷懒的机会

2013-11-25 08:29  李琰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给爱心一个不偷懒的机会

志愿者在为老人理发。

东南网11月25日报道 本网记者 李琰之

在泉州,有一支家喻户晓的民间志愿服务团队——泉州市心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5年以来,队伍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人,服务区域遍布泉州各县市及大小社区,累计共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10万多人次,15万多小时,被中央文明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总站授予全国“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队”、“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想象不到的热情

2007年7月26日,几个年轻人到泉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申请注册了“心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而从这一刻起,这几个年轻人也开始经历许多的“想不到”。

2008年底,心愿志愿者在南安市洪濑镇组织开展为汶川人民募捐过冬衣物的“暖冬行动”。从早上8点忙碌到晚上11点多,募捐到的2.4万多件的鞋服让志愿者不敢相信。洪濑镇是个商贸重镇,很多人从事批发生意,但送来整件整件未开封的鞋服,高涨的公益热情还是让志愿者连呼“想不到”。

今年的“圆梦微心愿”活动中,心愿志愿者们首次收集了近百个农民工子女的微心愿,并通过各种渠道将这些微心愿发布出去。没想到,短短两天时间,先后就有近百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愿意认领微心愿。换下五年的旧书包,拥有新的作文本和水彩笔……孩子们这些真实而又迫切的小心愿很快得到了实现。

这样的“想不到”发生了一次又一次。服务队组建创始人王雪龙说:“很多时候,人们并不缺少爱,只是没有时机,没人组织,没人带动,所以爱心才会偷懒。”

互相关怀的机会

2007年媒体一则关于学生溺亡的报道让服务队秘书长黄清火深有感触。如何让孩子远离危险?黄清火在网上征集洪濑等周边乡镇的危险水域信息,仅一个星期内,就征集到了80多处地址。他和志愿者们用了3天时间,将警示牌插到了南安市洪濑镇、洪梅镇、梅山镇、康美镇和丰州镇等5个乡镇的隐患地带。如今,这项活动已持续6年。每年暑期尚未开始,他就和队员们忙碌起来,除了插警示牌,还会制作宣传单张贴到学校门口。

贫困户老叶今年出了车祸,儿子弱智,孙子还在上小学,一家三代三口人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每逢雨季,外面大雨,屋里小雨。志愿者了解老叶的情况以后,二话不说,冒雨为老叶的房顶重铺了油毡纸和新型优质防水材料,解决了房子的漏水问题。“我年纪大了,遇到困难能有志愿者帮助解决,真是太感谢了!”在台风来临前修好了屋顶,老叶十分激动。

服务队副理事长陈鹏程认为“志愿活动是让人们互相帮助、互相关怀、关心的社交机会”。目前服务队的社区助老小组结对有36位孤寡老人,关爱农民工子女小组结对有50多名外来工子女。

潜移默化的意义

服务队理事长张少毅说:“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别人,还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

“心愿”团队里许多的社会志愿者从事个体生意,有的是小微企业主。这些人做公益,就意味着他们的家属就要多分担一份生意上的责任,所以有些家人并不支持。服务队理事陈祖回的爱人陈婉琴就曾认为“志愿者都是吃饱没事干”,但当看到小陈的志愿服务新闻后,陈婉琴说:“现在才知道你们做的事都蛮有意义的。”如今,陈婉琴只要有时间,也会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志愿队伍经过几年的发展,群众口碑不断提高,很多志愿者如今都是夫妻档。

服务队秘书长黄清火向记者介绍“心愿”的意思:“心就是互助的爱心,向上的决心,坚持的恒心;愿就是祝愿,愿望。就是说从个人做起,让社会因我们而更美丽。”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wmf.fjsen.com)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