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的春节假期可以长一些吗 2014年三种调休方案引热议

2013-12-02 08:21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的春节假期可以长一些吗

2014年三种调休方案引热议 专家建议让民众拥有更多可支配的节假日

东南网12月2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实习生 陈虹虹

近日,国家假日办推出2014年三套假日调休方案,其中最大的不同在于国庆长假的去留。方案A建议国庆放3天不调休;方案B建议国庆在放3天的基础上调借相邻周末形成5天长假;方案C建议保留10月1日-10月7日的黄金周。

截至昨晚10点,据两家商业门户网站推出的三个假日调休方案的投票统计,已有100万的人参与投票,其中55万的网友支持方案C,近28万的网友支持方案A,因为假期不调休,不至于打乱生活规律。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三套调休方案都不想选,“换汤不换药”,都没有改变全年11天法定节假日的总量,特别是延长假日呼声最大的春节假期仍然是7天。

“一年之中也就春节能回去了,能否考虑实际情况,延长春节假期,不是所有人都在老家工作啊!”网友“漫子小妖”感叹道,“短短的假期在路上耽搁几天,屁股还没坐热,又要离开了。”

网友“兜兜转转de茶”也认为,国庆放几天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还是春节假期!“每次春运那么紧张,多少人因为不好请假,买不到票等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如果连过年都不能回家,那有什么幸福可言?”

市民王女士建议增加假期,而不是调休,“调休的方式会让人更劳累”,调休完了以后一连上7天或者更多天的班,让上班族在节假日后会特别地疲惫。

福州某事业单位上班的林小姐心中最理想的假期是,恢复五一黄金周,春节增加至10天:“平时上班都是各忙各的,节假日好不容易可以一起聚聚。”记者在福州街头随即采访了20位市民,有15位市民与林小姐的看法都一致。

专家:可延长春节假期至元宵

对于三套方案,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甘满堂比较支持方案A。他认为,调休拼凑的小长假往往引起扎堆旅游,交通运力紧张,旅游的品质也不高,所以,国庆节按法定节假日放3天不调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不过,甘教授也建议可适当延长春节法定假期至5-10天(注:现有春节假期中,3天为法定假期,4天为调休),让家人团聚的时间更充分些,“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全年11天法定节假日的总量确实较少”。

“节假日的安排全年应该均衡一点!”福建师大旅游研究所所长袁书琪则建议,在上半年和下半年都安排一个长假,“国庆与春节相距较近,因此,国庆节可以按法定节假日放三天假,同时,恢复五一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至元宵,不调休。”袁书琪认为,调休打乱了生物钟,同时公司也不能好好地安排工作。

袁书琪认为,休闲、旅游在过去是一个消费环节,现在则具备了生产性功能,旅游可以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但扎堆旅游对于经济、生态、社会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一方面是由于节假日太少,另一方面是大多数人无法自由安排自己的节假日时间。旅游无法摆脱纠结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带薪休假制度无法很好地贯彻落实。

甘教授认为,企业应该按照《劳动法》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民众有更多可以自己支配的节假日。同时,他建议,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时段地安排公司里的不同员工休假,这样就可以兼顾到公司的利益和公民休假的权利,一举两得。

他山之石>>>

法国:每年约150天不用工作

法国是世界上节假日最长的国家。双休日、带薪长假、法定节假日再加上其他假日,法国人每年大约有150天不用工作。自2002年开始,根据工龄的期限,或根据某些行业的特殊性,法国大约有10%的人能够享有超过五周的带薪假期。德国:错时放假 时间自主

德国《联邦休假法》规定,每人每年享有至少24个工作日的带薪休假,每年假期超过150天。德国人休假最大特点是灵活。除10月3日德国统一日是德国全国法定节日外,其他节日均由各州自行决定。德国法律规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分拆安排休假日期。

美国:休假自由 实行带薪休假

美国联邦法定节假日不多,为10天。美国法定节日中超过半数在周一,可与双休日连起来形成“黄金周末”。很多美国人选择在“黄金周末”短途出游。美国人实行带薪休假,可以在一年中一次用完,也可以按需要分成多次使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