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福州二环高架桥太吵 住户盼装隔音屏

2013-12-12 0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2013年12月12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文章:

福州二环高架桥太吵 住户盼装隔音屏

《直通屏山》可查询留言状态了

网友热议外语或退出高考:是弱化还是回归?

东南网媒体开放日关爱青少年成长

福州二环高架桥太吵 住户盼装隔音屏

记者在医院病房楼道里进行分贝测试,窗外即尤溪洲高架桥。

东南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我们的房子临近南二环快速路高架桥,每天来往的车辆吵得我们睡不着觉。”近日,家住福州市仓山区金辉枫尚小区的郑先生在东南网福建第一社区发帖爆料反映,高架桥噪音太大影响休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这一路段安装隔音屏。

孩子半夜被吵醒

10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金辉枫尚小区。郑先生的家住在该小区靠南二环尤溪洲高架桥一侧一栋楼的五层。“现在高架桥交通量越来越大,即使到了下半夜,也还有不少车辆经过。孩子有时候半夜被吵醒都会大哭。”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一年四季窗户通常都是紧闭的,因为声音太嘈杂,而且开窗灰尘也很大。郑先生表示,小区内靠近高架桥的几栋楼居民和他一样困扰,很多人休息不好,其中还有个孕妇被吵得实在没法睡觉,搬回娘家安胎去了。

随后,记者来到高架桥另一侧调查。这一侧除了江南水都社区,还有一所医院和学校。一位刚刚放学的江南水都中学的学生张同学告诉记者,平时上课为了能听清老师讲课,一般教室的窗户都是关着的,但是这样一来,班上的空气就很不好。

11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尤溪洲高架桥下的医院。在病房楼楼道上,东南网记者用手机分贝测试软件对现场环境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在测试的20分钟内,分贝值在69-78之间。

记者走访了解到,福州市区的二环路高架桥几乎都没有安装隔音屏,对于减少噪音,目前多采取限货、限速、禁鸣喇叭和种植植物等方式。而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关于包括二环、三环等高架桥的噪音投诉以及安装隔音屏的建议就有几十条。今年初以来,仅就南二环尤溪洲高架桥路段安装隔音屏的建议就不下十条。福州市城乡建委在对此类问题的回复中表示,快速路立交桥设置隔音屏对桥梁原设计标准和技术状况要求较高,且设置隔音屏应综合考虑周边景观及噪音转移等具体问题,因此近期没有安装隔音屏的计划。

超过50分贝难入睡

“如果超过50分贝,人很难入睡。如果长期处在嘈杂的声环境中,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影响。”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蒋培玉老师说,根据声环境国家标准,声环境功能区分为0到4级五种类型。其中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的为1类声功能区。这类声功能区的环境噪声限值为白天55分贝,晚上45分贝。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够降低噪音呢?蒋培玉告诉记者,要降低噪音,一方面就是道路、高架桥安装隔音屏,另一方面就是住户可以安装双层中空玻璃来隔音,还有就是采取种植植物来削弱噪音。“住户安装双层中空玻璃隔音虽然能达到一定效果,但是毕竟不能一直不开窗。另外种植植物对削弱噪音的效果不太明显,而高架桥上安装隔音屏大概能降低十几分贝。就是这十几分贝,人体的舒适度就提高了。”蒋培玉说,目前一些城市在市区内高架桥也有安装隔音屏,例如深圳、厦门,福州可以借鉴。

先修路先建楼维权有别

福州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陈远铭告诉记者,高架桥噪音对居民产生影响的问题,要区别是先修路,还是先建楼。根据《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新建项目涉及噪声污染的,必须先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居民可以通过区别是楼房和道路哪个先建,要求相关部门或者是开发商采取减噪措施。如果得不到执行,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陈远铭说,如果是楼先建,路后修,那道路在修建规划时就要根据车流量预算和楼房距离来测算噪声最敏感点,然后要求道路在建设中采取相应措施降低环境噪声污染。而如果是道路修建在先,楼房建造在后,那房地产开发商就要在建设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考虑周围已有噪声源对建设项目本身的影响,配套建设相应的噪声污染防护设施。

欢迎网友登录福建第一社区(bbs.fjsen.com)参与讨论。

东南网新闻爆料方式:电话:0591-87095403;QQ:2410610526;

东南网微信/微博;福建第一社区“有料时时报”版块。

改善用户体验 及时反馈情况

《直通屏山》可查询留言状态了

东南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刘宝琴) 即日起,网友登录《直通屏山》可以查询自己给省委领导的留言以及处理状态了。《直通屏山 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的此次功能改进,旨在提升留言反馈的时效性,改善用户体验。东南网还对留言板页面进行了完善,在导航条上增设“网上信访”等栏目。

与功能改进的同时,东南网将加大力量做好《直通屏山》“调查反馈”栏目,增加调查力度和反馈频次。从《直通屏山》开通至今,东南网从每月到每周、双周对网友留言进行汇总梳理定期上报,同时也不定期地将一些事件、建议意见通过记者调查以舆情专报、福建日报内参等形式报送省委有关部门和省委主要领导参阅;东南网还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反映内容进行核实、调查采访公开报道。新增的“网上信访”栏目,将跳转至福建省监察厅设立的举报网站,涉及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等,网友可向省监察厅进行举报。

留言板页面也进行了调整。用户登录信息,增加了“姓名”、“电话”、“E-mail”等信息框。在首页新开辟的“直通屏山留言查询入口”,网友只要点击按钮即可进入查询页面。按照页面提示,填入账号、密码、验证码后,网友便能看到自己的留言及处理状态了。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在东南网首页查看《直通屏山》留言,会跳转至留言详情页。网友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留言的具体信息,包括网友名称、留言时间和编辑回复。

作为福建省内最权威的网络问政平台,《直通屏山》开通3年来,已成为福建网民,甚至是全国网民与福建省委领导沟通的最为直接的桥梁之一。截至今年11月底,平台收到网友有效意见、建议、呼声近5000条,向省委领导上报100多期舆情专报。

亲爱的网友,还等什么,快登录《直通屏山》体验新功能吧。此外,网友们可以通过留言板,或者拨打《直通屏山》电话0591-87095151,向我们提出改版意见。

网友热议外语或退出高考:是弱化还是回归?

东南网12月12日报道 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霍紫薇

教育部日前披露的高考改革细节显示,将探索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而进行社会化一年多考,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这意味着最多人考的外语——英语有可能退出高考。消息连日来引发热议,“喜大普奔”(网络词语,指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者有之,“累觉不爱”(网络词语,指很累,感觉自己不会再爱)者有之。

过半网友支持退出

“我的三分之一时间学英语,三分之一时间学数学,最后三分之一时间吃饭睡觉。”这是一位网友的留言。在某网站发起的“外语拟退出高考引争议,你怎么看”投票中,53%的网友支持外语退出高考,34.8%不支持。在网友“羽翎羽”看来,这解救了无数奋斗在英语路上的学子。

也有人认为不宜全面退出,英语成绩好的学生更是表示“很不开心”。

从小有意识培养孩子英语能力的黄先生就认为“比较吃亏”,因为女儿从小就开始学习英语,成绩比同龄人高出不少。但黄先生也表示,即使真的退出,依然会重视孩子的英语,毕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网友“我爱看电影”说,英语作为当代最为通用的语言,有它的重要性,虽然考试不看重,但还是要付出努力。

外语学习会更加理性

在不少人高呼万岁的同时,一些家长和学生也陷入了担忧:取消英语后,数学、语文等科目是否会成为新的决定性科目?

有评论对此观点表示认同,认为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退出”是打错了靶子。被广泛吐槽的“英语无用”论,其实质是“哑巴英语”无用。有声音担心,外语的退出,不是素质教育强化,而是恰恰强化了应试教育,这对英语本身并不公平。

评论员“龙敏飞”则认为,此举有积极意义,即回归了外语的工具属性;另一方面,英语的现实重要性很难下滑,“退出”只是表示外语学习会更加理性。

网友“大杂烩”则建议降低英语分数,灵活考核形式,这样既不伤害学英语热情,也不会因噎废食。

教育部的招生改革对我省考生会有什么影响呢?据了解,由于高考改革的新方案有提前三年公布的原则,所以现有高中在校生高考方案不变。省教育考试院表示,要待教育部具体政策出台后,我省再研究制定实施细则。

不高考不等于不计成绩

也有老师担心,如果英语不再参加高考统一考试,可能会导致英语地位下降、受重视程度降低,因此要注意防止两极化情况产生,别到时“无人问津”。

省内一中学英语老师郑凌霞支持这样的改革,不过她有点担心英语的重要性会受到影响,课堂权威受到挑战,这也要求老师要更注重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和运用能力,提高英语实用性。

受访的老师同时也表示,目前具体的改革方案未下发,还不能说外语就一定退出高考统一考试,即使统一考试不考外语,不等于高考不计算外语成绩,可能以其他方式考核,因此学生该怎么学还是要怎么学。

专家:若不妥再适时调整

“我们国家在此之前对外语过度重视,几乎出现全民学英语这样的现象,反而忽视了对母语的学习,我作为外语老师,也经常反思这一点。”福建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吴松江认为。

吴教授表示,改革能够使得学生逐渐转变自己的外语学习观念,学生有了自由选择外语的权利,兴趣会更大,他认为改革并不会伤害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就好比计算机,并没有强制学生对计算机要进行怎么样的考试,然而也有许多人去自主学习、去考试,因为计算机大有用处。同理,改革后的英语也是一样,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在论及英语的重要性问题时,省政协委员、长期研究英语教学的泉州师范学院教授丁志聪认为,英语在过去的确是被过度重视了:“很多单位在招聘时都会将英语级数当作一个标准,然而这样做并不是十分科学。专业知识的储备才是最重要的。”

丁教授在采访中表示,取消考试并不会对那些英语成绩好的同学造成不公平,是金子总会发光,在进入大学以后,同样有发挥之处。

“改革之后对英语教学和英语运用是会有一定影响的,但是有道理的,在今后的实践中若是出现了不妥当的地方,可再适时调整。”丁教授说。

东南网媒体开放日关爱青少年成长

小朋友们在模拟新闻连线。

东南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周艾连)12月10日,东南网青少年媒体开放日活动中学生专场举行,福州第十六中学30名中学生通过参观、问卷调查、体验节目录制、总编座谈等形式和网络媒体亲密互动,加深对互联网、网络媒体的认识了解,学习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的知识。

11月以来,东南网积极响应《关于开展“绿色网络 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的通知》,先后举办小学生、大学生、中学生三场媒体开放日活动,近百名青少年与东南网零距离交流。学生们除了和网站负责人及编辑部、采访部、技术部、视频部等一线编辑记者面对面座谈,还填写问卷调查,反馈他们对网络媒体建设建议和使用期盼。福州十六中德育处主任助理李老师说,学生们经常用网络,但看娱乐节目、玩游戏、听音乐的多,查资料、看新闻的少,这次活动,拓宽了学生视野,让他们知道网络其实是很广阔的一片天地,可以好好利用、有益地利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