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医改新经验 破除“以药养医”怪圈

2013-12-20 0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医改新经验 破除“以药养医”怪圈

让公立医院回归到公益性质、医生回归到看病的角色、药品回归到治病的功能,三明闯出医改的新路子

加快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在政府履行好应尽职责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需求。

——省委书记尤权

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普惠,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省长苏树林

三明医改的“三回归”,让病人看病放心

东南网12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林丹 文/图)

核心提示

20年前,三明市因林权改革探索,扬名全国;如今,三明再创医改新经验,破除“以药养医”怪圈,引发全国广泛关注。

2012年4月以来,三明在全市22家公立医院,推行“公立医疗机构硬件投入依靠政府、软件和日常管理依靠医院、降低医疗成本和提高运行效率依靠体制机制创新”的医改新模式,力求“让公立医院回归到公益性质、医生回归到看病的角色、药品回归到治病的功能”。三明的探索,为福建深化医改,破解看病贵看病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尤溪中医院里,康复训练设备齐全

□改革·直击

周转金制、统一管理 让市民看病更轻松

尤溪县中医院,位于新城区,新建的病房大楼,阔气、干净,病房内有电视、空调,装饰温馨,置身其中,让病人忘却不少疾病的烦恼。

来自梅仙镇的陈女士是医院的老病号。她爱人林建告诉记者,以前看病都要先缴清全额的住院费,出院以后要拿一大堆材料去报销,现在好了,入院无需全额交齐,出院可以及时结清费用,“今年我爱人看病花了7万多,医保报销5万2,比去年省了1万4多。”

尤溪县中医院院长黄道星说,陈女士是受益于周转金制度。他说,医保基金会依据标准,预拨一个季度的资金作为医院周转金,用于降低参保病人预交金额。记者还了解到,三明将12个县(市、区)整合为一个诊疗区域,范围内同等级医院执行同等报销标准,三明还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集中一机构管理。这些做法都大大降低了医保基金管理成本。

三明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集中管理,节约了管理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

首创年薪制 切断药价利益链条

“以药补医”,被认为是公立医院最大的体制弊病,是医改最重要的一道坎。

三明市卫生局副局长于修芹介绍说,自今年2月1日起,全市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在全省率先实行县级以上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并率先在全国对129个辅助性、营养性、高回扣药品的使用实行重点监控,“以药补医”机制被打破。

于修芹说,医改前,全市22家公立医院每年的收入中,60%为药品(含耗材)收入,医改后,今年1—10月份,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下降11.28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市药品费用将减少支出7亿多元。

三明还在全国率先推行医院院长年薪制,试行医师、技师年薪制。“考核与创收是脱钩的,与医院医生利益相一致,切断了药品回扣利益链条。”黄道星说,实行年薪制保证医生能够拥有体面的阳光收入,也有助于留住人才。

抗菌药物用药量前10名的品规及其开具医生,都会在院务公开栏公布

□改革·愿景

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尤溪县中医院院长黄道星: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是我们的目标,控费不能为控而控,指标应以医院总体实力为标准,不能单纯以中医医院和综合性医院为划分标准。

福建医科大学应届毕业生小陆: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医学学生,希望国家给予更多帮助,让我们能安心提升医技,奉献岗位。

□十八大一年来

到2015年规划床位16万张

在已经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19类重大疾病保障的基础上,我省将慢性髓细胞白血病、血友病等两类病种纳入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截至10月底,省属卫生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5.8%。

我省还调整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加强综合医院儿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等薄弱学科建设。对病床使用率低于85%的公立医院,不再进行扩建。到2015年,全省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总床位数要达到3.2万张,占全省医疗机构总床位的20%。同时,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市将医疗园区纳入建设规划。到2015年,全省规划床位数调至16万张,比原规划增加8000张。按常住人口计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4.0张。

□《决定》·亮点

公立医院

落实政府责任,取消以药补医,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药品供应及医疗绩效评价机制和人才培养、人事薪酬制度等综合改革。改革药品配送制度,提高配送企业集中度。

社会办医

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境外投资者举办医疗机构,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向大型医疗集团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完善将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的制度。

基层医院

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健全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

医疗保障

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