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友建议建绿荫式停车位

2014-01-06 08: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2014年1月6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文章:

网友建议建绿荫式停车位

40米天桥走了10多分钟 网友建议“减负”

泉州“马上成功”雕像走红网络

福建警察学院林晓萍:学生心中的“五星”良师

一方面停车位严重不足 一方面绿化面积受损或变“停车场”

网友建议建绿荫式停车位

绿化带严重受损,部分私家车直接停放在绿化带上。

东南网1月6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楠

“福州市晋安区远洋路一线的蓝湾雅境、东方水都等社区近万居民有不下千部私家车,各小区的车位严重不足,仅东方水都一个小区的车位缺口就多达两百个,建议将该路段的草坪改造为生态式停车场。”近日,网友黄先生在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不断增加,小区停车问题越发突出:一方面是停车位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是绿化面积受损,没有发挥作用。小区要停车位还是要绿地率,二者之间能否找到一个平衡点?住户黄先生的建议,是否可行?东南网记者展开调查。

小区外绿化带变“停车场”

“这一段的远洋路人行道很宽,特别是东方水都和远西花苑外的人行道宽达20多米,草坪占人行道总宽度的八成以上,这些草坪或为沿街店家所私自占为经营用地,或被行人随意践踏,导致绿化严重受毁。”黄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后也发现,现场确如同黄先生反映的,在远洋路小区一侧的草坪受损严重,部分草坪看不到草的痕迹,还有零星的垃圾,有部分车辆直接停放在草坪上。

走进东方水都小区,记者也看到不少私家车停放在道路一侧,有些车辆停放时轧到绿化草坪。小区居民陈师傅说,下午小区里的车还比较少,到了晚上私家车几乎占满小区道路。“晚上轻易不敢把车开走,否则再回来就没位置可停了。”陈师傅抱怨道。

据东方水都小区的物业主任游主任介绍,小区内停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由于停车位不足,小区内经常发生车辆刮碰事件,还有部分车辆停在商铺门口,也增加小区业主与商家的矛盾。

东方水都小区的停车位缺口到底有多少?游主任表示,小区有600余户,根据住户和车位三比一的比例,2005年小区建成时,算上地下停车场和地面车库,车位共计200余个,均已出售。现在小区内约有400余辆私家车,现有的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

小区内私家车停放在通道上,部分私家车轧在绿化带上。

建议将绿化带改造成生态停车场

针对小区停车位不足,网友黄先生建议将小区外的绿化带改成生态停车场,增加停车位的同时,又能发挥绿化作用。所谓生态停车场,就是在地面适当种植绿化用的草皮,并在停车场种植或移植树木,利用树木作为车位与车位之间的隔离手段。这种停车位,人们通常将其称为“绿荫式停车位”。

针对网友黄先生的建议,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园林局法规处处长曾庆生。曾庆生介绍,《福州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规定,园林绿地和现有的园林绿地,未经法定程序审批,不得改作他用。绿地改造成生态停车场,用途发生改变,需要经市园林局审批。曾庆生认为,这种做法会导致城市绿化规划指标减少。

不过,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草改树”在国内外也有先例。北京大兴区兴丰街道在2013年7月份,通过“草改树”立体绿化等措施,确保了绿化面积不减,同时增设了820个停车位;在德国,停车场的绿化被纳入到城市总体规划中,停车场的绿化面积已成为城市绿地率计算的一部分。

福州能否借鉴呢?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陈祥树认为,这是一种可以尝试的方法,但生态停车场的绿地率如何计算,需要经过讨论。此外,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宏忠教授建议,可以通过开放小区附近办公场所停车位,来缓解停车难。办公单位的车位多是白天使用,夜间利用率低。

福州万宝人行天桥节假日拥堵

40米天桥走了10多分钟 网友建议“减负”

元旦当晚9时许在万宝人行天桥上人挤人。(市民林女士摄)

东南网1月6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万宝天桥简直是挤爆了,走在上面是寸步难行啊!”2014年元旦当天晚上,万宝商圈吸引了福州广大市民前往,有网友发微博称,巨大的人流量涌向万宝商圈,通过40米长的万宝人行天桥足足花费了10多分钟。对此,有网友担心天桥“不堪重负”,建议警方应加强疏导,客流高峰期及时控制人流量。

市民:走在上面都感觉桥体晃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万宝商圈的日均客流量约5万人次,周末及节假日的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此前,万象与宝龙之间,只有一条斑马线可供行人横穿工业路。距离斑马线约10米处就是公交车站,途经此处的公交车线路多达25条,加上大量过街行人,造成交通特别拥堵。在多方呼吁下,福州城建部门动建了宝龙万象过街天桥,设计主桥通道净宽5米,长40米,通行能力达到每小时9600人,并于2011年9月启用。

“其实,平日里因为客流量相对较少,通行天桥倒是通畅顺利。”市民高先生说,可是一到节假日万宝商圈各种促销吸引了市民前往,此时天桥是密密麻麻挤满过街人群。“平时周末顶多走慢些,节假日走上去是亦步亦趋。”市民林女士说,就在元旦当天晚上9点多,她跟朋友走在人行天桥上,原本通行仅需1-2分钟,当时却足足费了10多分钟,“走在上面都感觉到桥体在晃动”。

警方:实时监控疏导人流量

有市民高先生认为,“应该在此处建设一个地下人行通道,将可以有效的分解人流量”。也有市民建议,交警部门应该在节假日的时候增派警力,做好交通疏导和排堵工作。也有一部分市民认为就特大节假日时才如此拥挤,没必要大费周章建设地下通道。“关键是有些市民太懒!”市民谢先生说,其实距离该天桥前方100多米处就是二环路与工业路口,多花费一两分钟,往前走,通过路口的斑马线就可轻松过街。

针对市民提出的增派警力疏导交通建议,宁化派出所表示,每逢节假日,面对巨大的交通压力,该所都全警动员,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疏导。警方还在桥面上安装了声控可移动探头,可实时监控天桥上的人流通行情况,并视具体情况通过音频实时提醒过街市民注意身上财物,有序靠右通行。

“民警会根据天桥实时过街人流量情况进行判断,若发现人流确实过度拥挤造成潜在的安全隐患,就会及时疏导市民往前方二环路口行走,控制上桥人流量。”宁化派出所表示。

专家:建设地下通道或拓宽天桥

早在人行天桥开建前,城建部门就曾考虑建设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连通两个广场。福州市建设局表示,因工业路东侧(临近万象城的那一侧)是大庆河,河底还埋设有污水管,若设计地道方案,须下穿道路众多管线、大庆河及河底埋的污水管,施工技术难度大,还要考虑防水措施,工程费用高。因此,该想法也就被排除,建人行天桥成了第一选择。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林敏晖副教授认为,从长远考虑,建设地下通道,将万宝商圈与苏宁广场联通,将更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在目前的客观条件下,可以考虑从地面上作缓解措施,“建议把天桥扩宽,理论上,拓宽一倍可通行的人流量就增加两倍,这样将大大提高天桥的通行率”。

网友热捧“马上有××”创意语体

泉州“马上成功”雕像走红网络

东南网1月6日报道 本网记者 颜财斌 整理

“马上发钱”、“马上有对象”、“马上放假”……马年将至,网络上一些以“马上××”为前缀组成的创意语体被许多网友所追捧,大家纷纷以此表达自己的新年愿望。

在微博中记者发现,“马上有钱”是被网友使用率较高的网络创意语。在一些相关的网络图片上记者看到,一匹穿着喜气的可爱小马,上面驮着一叠钱,旁边配发各种旁白。网友们纷纷以此类图片表达在年终岁末对于年终奖的期望和来年薪资的祈愿。

同样受网友欢迎的还有一张“马上成功”的网络照片。这张图片的原型是泉州丰泽区大坪山上的郑成功雕像,该雕像总高度约38米,占地面积1050平方米,形象设计为民族英雄郑成功骑马举手侧望于大坪山上,面对大海,为目前亚洲最大的郑成功骑马座像,也是泉州市中心市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今年恰逢农历马年,且“成功”寓意积极,因此“马上成功”也随之成为网友热捧的图片和新年网络祝福语。

网友“新闻广角”说,全世界的小伙伴都看过来,这才是真正的“马上成功”。网友“花夏沙”说:“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对象都弱爆了,‘马上成功’才是王道。”网友“爱在古城黄昏”表示,看来新年得去泉州大坪山公园的郑成功骑马雕像体验下马到成功,祈求新年马到成功!

再过20几天就是农历马年,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小伙伴们你希望“马上有什么”呢?

网友语录:

网友“T紫色的雪C9195”:好气派。

网友“经典漫画趣图”:马上有钱神马的都弱爆了,这叫“马上有对象”。祝看到帖的单身贵族们马上有对象。

网友“闽商策划”:骑白马的不仅是王子,还可能是成功。

网友“昏鸦”:看来应该赶紧去与他合影下,希望来年“马上成功”。

网友“夏末amy”:我想“马上有对象”、“马上有钱”,并且这些都可以“马上成功”。

福建警察学院林晓萍:学生心中的“五星”良师

林晓萍在公安部外警培训班授课。

东南网1月6日报道 本网记者 李琰之 通讯员 张滨乡 林曦 周少锋

福建警察学院学生心中有个最具魅力的“晓萍姐”,学生对她的学识、敬业和教学指数给了全“五星”的好评。这个老师真的这么有魅力吗?让我们走近这位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晓萍姐”的老师。

用心付出赢得学生尊重

林晓萍是福建警察学院英语教研室副教授。作为一名专业院校的公共课老师,工作性质相对单纯,可是林晓萍反而非常忙碌。她始终认为:“不管在什么体系,做了就要做好!”林晓萍不断学习,攻读博士学位并出国进修,不断积累专业知识与警务技能,复合型教师成为林晓萍老师的事业追求。如今,林晓萍除了英语教学以外,还开设了《禁毒国际合作》和《禁毒学》等课程,频繁参与国际警务合作与交流活动。

在她的影响下,学生们对待学习更加认真。政法班学生李海棠毕业前夕由衷地对她说:“林老师,您可能不知道您对我的影响有多大?我和您一样,也是学外语出身的,考上政法班后,我原以为再也用不上自己的专业了,但是现在我明白了在公安工作中,外语依然有它重要的用途,我要好好使用手中的这个工具为公安工作服务。”

有一年,林晓萍同时指导20名自考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量可谓不小。但对每一篇论文,她都不厌其烦地反复修改,经常修改到凌晨两三点。看到她凌晨发来的邮件,学生们心疼不已,让她要多注意休息。张天佑同学在给林晓萍的邮件中写道:“林老师,您高尚的师德、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让我非常敬佩和感激。”

做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林晓萍老师说:“我确实很喜欢教书,上课也是一种沟通交流的方式。”她坚信师者应以真心换取真心,让教诲“润物细无声”地滋润学生的心田。

2008级学生刘伟家境欠佳,大四时母亲下岗,父亲又突然患病中风,他一度精神消沉。林晓萍不断宽慰他、资助他、鼓励他,还长期给他“开小灶”补课。最终,刘伟从家庭变故的阴影中走出来,顺利成为一名民警。刘伟说:“除了我父母之外,林老师是对我的人生影响最大的人之一。我跟着她不仅是学习英语,更是学习积极的人生态度。”

2006级安全秘书专业的赖增崯从小立志要当一名人民警察,但是连续两年都因不同原因落榜,第三年他终于在考试中获得了笔试、面试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但却不料在最后的体检中却因过度紧张而导致心电图检查不过关。复检当日,赖增崯精神仍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林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陪着小赖到医院复检,给他打气,直到一切尘埃落定方放下压在心上的石头。

林晓萍老师对学生的真心付出,换来了学生们对她的信任和爱戴:禁毒专业的孩子们亲热地称呼她“晓萍姐”;2012届法学专业毕业生把她排在《毕业纪念册》班级成员的第一位;“评师网”上她受关注和好评指数居全校最高……林晓萍分享着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关注着他们在事业道路上的成长,她是学生们学业的良师,更是他们人生的益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