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突出重点 应势而发——福建省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综述

2014-01-10 08: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希望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的这次调研,为我们公交司机解决实际困难。”2013年4月,在省人大常委会为审议好省政府关于我省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情况报告而开展前期调研时,三明市公交司机林明芳说。不久,省政府表示,将逐步提高公交司机薪酬待遇,使他们的待遇能够达到当地中等收入水平。

这正是省政府对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提出的要完善城市公交人才保障机制,解决公交“缺驾”之困审议意见的回应。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取得了实效。

“公交的发展是城市建设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一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说道。既关注发展全局,又顺应百姓所盼,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重大民生工程进行监督,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12个工作报告,组织开展5次执法检查,监督工作重点突出,应势而发,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抓大事,促进全面发展

2013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紧紧围绕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大事,议大事,求实效,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省“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工作。2013年,“十二五”规划实施进程过半,成绩如何值得关注。11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在全面了解形势的基础上,常委会提出了要综合考虑社会进步因素和公众现实感受,客观分析规划实施情况,合力推进我省经济社会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再接再厉,力争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为全国首个物流业地方性法规,《福建省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条例》对规范和促进我省物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条例实施近三年,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去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对该条例的执法检查,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把现代物流业作为制造业、商贸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把第三方物流作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促进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我省区域竞争力。

近年来,我省建筑业发展较快,建筑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支柱地位日益显现。去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我省建筑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重点关注我省建筑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提出要抓紧制定出台综合性政策措施,扶持和规范我省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审议意见。省政府高度重视常委会的意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十条措施,在培养发展龙头骨干企业、推进建筑工业化进程、发展壮大总部经济等多方面予以扶持。

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2012年省本级决算和201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计工作报告、2013年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等,密切关注全省经济运行走势,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