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突出重点 应势而发——福建省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综述

2014-01-10 08: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重民生,维护百姓利益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依法开展监督,为民履职。

医药卫生涉及千家万户,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2013年是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年份。在2010年听取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去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再次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作为年度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常委会在审议报告之前开展了专题调研,走访了医疗机构、企业、基层卫生所、医保经办机构等,对医药卫生公共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

保障和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在审议报告时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加大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力度,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等。审议意见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饮用水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子孙后代的大事。去年,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我省饮用水源保护情况的报告,同时还结合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深入调查了解闽江源头水源地保护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级政府积极探索实施水源生态补偿机制,加强供水设施建设和饮用水卫生监管,管好源头、控好沿线、把好出口,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常委会还把“三农”工作摆在去年监督工作的重要日程上,听取和审议了省

政府关于耕地保护和集约节约用地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农业技术推广法及我省实施办法开展了执法检查,提出要盘活存量土地,提高耕地质量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促公平,顺应社会期盼

社会安定和谐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司法公正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着力维护司法公正,为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和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探索完善涉台案件审判机制,加强和完善涉台司法互助工作,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法院关于加强和创新涉台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肯定我省各级法院发挥闽台“五

缘”优势和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构建以案件审判、司法互助、司法交流为主要内容的涉台司法格局,妥善化解涉台纠纷,有力地维护了台胞、台商合法权益,同时要求我省各级法院加强对台湾法律的研究,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每一起涉台案件,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侦查监督作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实际步骤,对于维护司法公正具有重要作用。为了了解掌握我省各级检察机关这项工作开展情况,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检察院关于加强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我省各级检察机关重点落实完善各种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努力探索强化侦查监督的有效途径,促进平安福建、法治福建的建设。

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得到了省“两院”的高度重视,成为促进“两院”工作更上一层楼的推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