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养犬证应提供一站式社区服务

2014-01-13 07:44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晓夏  
分享到:

人大代表·议案

城市“狗患”问题突出 办理养犬证应提供一站式社区服务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宠物在许多人眼里已经是家庭成员之一,起到了重要情感寄托功能。然而近年来,狗伤人、叫声扰民等事件引发的纠纷屡见报端。不文明养狗的行为给城区建设带来了许多不利和风险。在昨日开幕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城市狗患问题引起代表欧阳丽娟的关注,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城市“狗患”问题管理的建议》。

养犬登记制度缺失或运行不佳

欧阳丽娟长期在基层工作,对于狗患问题,有比较深的感受。在参加两会之前,就此问题她进行了调研。

她告诉记者,目前养犬登记制度在城市存在制度缺失或实际运行效果不佳的状况。福州2003年《行政许可法》颁布后,已实施两年多的《福州养犬管理办法》中关于注册登记的条款就失去效力。由于《福州养犬管理办法》中关于办理狗证需要缴纳“注册登记费、年度审验费”的规定,违反了《行政许可法》第58条关于“除法律和行政法规另有规定以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的规定。

除了制度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外,欧阳丽娟认为,目前对于犬类管理服务方面也很不成熟。以厦门为例,办理狗证后,每年收取200元的管理费,除第一年外,基本没有提供服务。与厦门不同的是,北京收取犬只办证费用要1000元,包括定期为宠物狗主人寄送犬只养护手册,开展宠物狗活动,在公园、社区开辟专门提供宠物狗活动的场所,定期为狗打疫苗,检查健康状况等。宠物狗主人切实感受到缴纳费用能享受到服务,形成了办证好处的良性循环。

目前养犬部门执法力量薄弱也是一个重要的限制因素。“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百万级人口的城市中养犬管理执法队伍只有十来名执法队员,外加一辆执法车和捕犬办的犬笼车,执法力量明显不足。”欧阳丽娟说。

收不收费 代表拿出两套方案

欧阳丽娟认为,要解决城市“狗患”问题,首先要完善制度质量,提高养犬办证率。目前大家办证手续繁杂,需要到居委会、公安分局、市动物防疫监督所、银行等多处、多次办理狗证,手续、材料繁杂,时间成本高。为此,欧阳丽娟建议提供方便居民登记的一站式社区服务,让居民可以就近在派出所登记,由派出所统一代办相关手续,降低办理的成本,提高居民的办证意愿。

至于收不收费,欧阳丽娟认为可采取两套方案,一是实行免费养犬登记,这样就避免了与《行政许可法》的冲突,理顺了各部门养犬登记和管理的责权。二是若收取费用,就要切实加强后续服务供给。参考北京的做法,加强后期服务的多样化,提高养犬者的办证附加值。另外还需加强公安、城管、环卫、防疫等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一个有效的联动管理机制。成立民间流浪狗救助站,以公益和志愿服务方式促进文明养狗。

本报记者谢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