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4-01-14 08:03:59 郑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13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谦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院长马新岚作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广敏主持。527名代表出席大会。

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徐谦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13年是本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法治观念和群众观念,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在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中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实现了新一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一年来,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11项,通过8项;审查批准福州、厦门市法规5项;听取审议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12个专项工作报告,检查5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5项;组织办理代表议案39件、建议817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0人次,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徐谦说,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紧紧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紧紧围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紧紧围绕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着力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努力推进“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马新岚在报告中说,2013年,全省法院依法履行职责,推进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加强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与权威;践行司法为民,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坚持从严治院,加强高素质过硬队伍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67897件,办结537761件,分别比2012年下降0.30%和3.46%;审结刑事案件49374件,判处罪犯60123人;审结民商事案件330691件,诉讼标的总额741.14亿元;办理两岸司法互助案件3636件,上升26.07%,双向等量互助格局基本形成;全年各类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31%;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039.48万元。

马新岚说,今年,全省法院要依法忠实履职,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公正司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改革,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拓展司法职能,为创新社会治理发挥积极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法院队伍素质和司法形象。

何泽中在报告中说,2013年,全省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努力建设过硬队伍,提升检察机关亲和力和执法公信力。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4536人,起诉61529人;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078件1449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895件1197人,渎职侵权案件183件252人;清理久押不决案件18件43人,督促对163名余刑1年以上留所罪犯交付执行;依法决定不批捕3946人,不起诉3355人,同比分别上升27%和59.9%。

何泽中说,今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忠实履行职责,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提高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水平;坚守公平正义生命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把握过硬队伍建设新要求,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机关。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王蒙徽、李尚文、杨岳、吴小敏、邱咏瀚、陈明义、陈金妹、陈家东、袁启彤、黄小晶、黄晓炎、曹德信、梁建勇、梁绮萍、游德馨、雷金花、裴金佳、廖小军。

省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