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福建惠民政策落地 百姓心头开花

2014-01-14 11: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晓夏  
分享到:

编者的话>>>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重视推进民生建设,努力改革创新,多出务实之策。去年初以来,围绕服务百姓、改善民生,又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和举措,涉及提高行政效率、创新社会管理、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城镇公共配套、加强农村金融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诸多方面。这一系列惠民政策和举措都一一落到实处,让百姓受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惠民政策落地,百姓心头开花。近期,本报记者结合“四下基层”和“走转改”活动,深入一线,从百姓感受出发,共同体验惠民政策的实效,以群众身边事,讲述惠民政策带来的喜人变化……

手机一拍,问题井盖马上有人处理

晋江市中医院附近,该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信息采集员林琰圭,正在对一处问题窨井拍照,并及时上传图片,通知相关权属部门人员迅速赶来处理。

东南网1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包骞 通讯员 陈文经文/图)

时间:1月9日 地点:晋江市中医院附近

林琰圭像往常一样,骑着一辆挂有“城管监督”牌子的电动车在路面巡逻。行至晋江中医院附近,他突然停了下来,原来,马路中间有个窨井盖不见了。他立刻掏出手机,从各角度进行拍摄。接着,通过这部装有“城管通”无线通信系统的手机,将照片上传至晋江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由该中心通知井盖权属部门迅速派人前来处理。

林琰圭是晋江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聘请的17名信息采集员之一,他们被市民形象地称为“城市侦察兵”,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若发现井盖、路灯、护栏有问题,就第一时间拍下照片并上传。

如今,在晋江主城区,47240个井盖个个都有身份编号。据统计,去年晋江主城区通过“城市侦察兵”共发现并处理缺失、破损、下沉等问题井盖1500多个,化解了不少安全隐患。

对此,家住晋江中医院附近的李大爷很有感触。他说,在没有“城市侦察兵”之前,一天晚上,他行至街角拐弯处,差点踩空,原来一处窨井没了井盖。过了几天,他又经过此处,发现窨井依然张着口。以前,一个井盖丢了几个月都没人处理,经常有车陷进去。现在,有专人巡逻,大家就不用担心脚下的路,心里踏实多了。

除了建立信息采集员队伍,晋江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还建立了由22个部门组成的城市管理联动系统及相应的业务处置队伍,确保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着落。

“我们借助网格化管理技术平台,在处置问题井盖的手段上已先行一步。”该中心负责人陈海洋表示,如今晋江实现了处理问题井盖从粗放到精准、从被动到主动、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改变了过去城市管理部门各自为政甚至推诿扯皮的现象。

政策连线>>>

去年6月,省政府下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城市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厦门市、漳州市、莆田市、长乐市、晋江市开展城市综合管理试点。要求各地加快数字城管建设,充分利用各部门已有的或正在建设的服务平台和监管平台,搭建涵盖建设、交通、综治、应急指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综合型城市管理平台,打造“大城管”格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