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福建儿童医疗保健 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4-01-15 10: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的话>>>

生育一名聪明健康的宝宝,既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去年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建立健全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全省儿童专科医院建设,构建儿童专科医疗区域中心;加强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科建设,加强儿童疾病的综合管理,规范儿科诊疗行为,提高儿童疾病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

连日来,本报记者结合“四下基层”和“走转改”活动,深入到诊疗一线,体验医务人员为儿童健康成长所付出的辛劳,感受儿童诊疗水平的提高进步,了解我省儿童医疗保健事业的可喜变化……

儿保示范中心,让孩子健康成长

省儿童保健示范中心内,家长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亲子游戏。黄云峰 摄

东南网1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云峰)

时间:1月13日

地点:省儿童保健示范中心

“医生,我的孩子为什么总是哭?”“孩子头发黄,是不是缺锌了?”

……

13日上午,走进位于省妇幼保健院的省儿童保健示范中心,随处可看到一对对年轻父母,带着自己的小宝宝,围着医生咨询儿童保健知识。

“现在的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儿童保健知识,但存在着不少育儿误区。”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医生葛品感慨地说,“有一段时间流行给婴儿游泳,过一段时间又一窝蜂给孩子补钙,乱!”

更关键的是,由于缺乏专业机构的引领以及系统儿童保健理念,导致绝大部分家庭在育儿过程中盲目跟风、无所适从,或者只能根据网上查找的资料和书本自行摸索。然而在专家看来,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遇到

的问题都是不一样的,只有通过个性化的处理,才能确保孩子健康成长。

2013年8月20日正式启动的省儿童保健示范中心,正是针对上述问题成立的。

这个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康复为一体的儿童保健中心,下辖生长发育科、儿童营养科、心理保健科、综合发展科、耳鼻喉科等13个二级科室,还设有矮小症、母乳喂养、构音障碍等18个专科。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这些专业性极强的名词似乎与自己毫无瓜葛。但是对于千千万万儿童家长来说却意义重大。因为这代表着“育儿期间无论遇到什么困惑,几乎都可以在此寻找到答案。”

整个中心共有五层。一楼用于1-2月小儿保健服务,包括体格检查、智能筛查、智护训练及健康教育(乳母营养及婴儿喂养指导)。其他月龄的孩子,在二楼进行健康检查和营养指导后,会得到相应月龄儿童保健指导及特殊指导。

为孩子治病,只是中心诸多职责中的一项。更重要的是,指导家长掌握正确的儿童保健知识,让孩子健康成长,尽量不要出现问题。

走进中心的医生办公室内,记者见到最多的就是一沓沓颜色各异的印刷材料。在这些颜色各异的材料上,印刷着喂养指导、疾病预防、健康教育、智能开发、玩具和图画选择等不同的儿童保健知识,内容详尽的程度令人咂舌。这些材料有的是给1-3个月孩子家长看的,有的是给4-6个月孩子家长看的,总之,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阶段,都有对应的材料。

儿童保健示范中心的意义,关键在于“示范”二字。一个单位,规模再大,服务的对象也有限。儿童保健示范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明白这个道理,他们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通过示范作用,引领和指导全省其他地市开展儿童保健工作。

只要是上班时间,中心总是人满为患。仅生长发育科8名专职医生,平均每天就要完成300多个宝宝的体格检查。

“中心成立一年,我们就承担了6个国家级课题,举办5期基层儿保医师业务水平培训班。”葛品介绍说,除此之外,整个中心员工用于公共卫生工作天数接近1000天,下乡指导、检查基层业务171天,义诊、省级托幼园所卫生保健年报表收集、统计、审核、分析上报等其他公共卫生任务更是数不胜数。

在儿童保健示范中心,大家自编自印的儿童保健指导宣传册,不仅是孩子家长最喜欢搜集的材料,同样也是全省各设区市儿童保健医生“觊觎”的对象。“我们下基层时,发现他们的宣传册跟我们几乎一模一样。大家还开玩笑说这是侵犯知识产权呢。”葛品笑着说,其实,看到自己的成果能够被同行认可,大家从心底感到高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