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法制报道 > 正文

福建检验检疫局集中销毁非法携带入境动植物

2014-01-17 20:1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7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 通讯员 郑华 李子健)今日,在福州长乐机场口岸,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将包括燕窝、鲍鱼、螃蟹等在内的71批次、145.76千克物品全部焚毁。这是福建检验检疫局对近期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截获的非法携带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实施集中销毁处理。

近年来,随着海西经济飞速发展,出入境旅客人数、进境邮包数量大幅度增长,检验检疫部门依法截留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也大幅增长。2013年,福建检验检疫局利用X光机透视、检疫犬搜索和人工巡查等手段,在辖区各入境机场、码头和国际邮件中心共查获禁止携带、邮寄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达9957批次、19.1吨, 是2012年的近2倍。除予以退运的部分,全年陆续销毁的违禁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达13.8吨。

作为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进出境旅客最多的福州长乐机场,近年来截获了种类和数量繁多的禁止携带物,包括新鲜水果蔬菜、肉制品、水生动物产品、燕窝、种子种苗、鳄鱼头骨、鹿首标本乃至人体组织等。

福建检验检疫局平均每两周就开展一次违禁物品集中销毁,年销毁成本高达数万元。这些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携带物中,常常隐藏着重大的疫情。比如该局曾在全国口岸首次截获腿端黑实蝇,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截获纳塔尔实蝇、非洲芒果实蝇和入侵果实蝇等,均属于严重危害热带和亚热带蔬菜及瓜果类作物的果实蝇属害虫。

2013年,福建检验检疫局从旅检渠道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88种次,同比2012年增长了60%。其中,不但包括危害果蔬的番石榴实蝇、杨桃实蝇、南亚实蝇、大洋臀蚊粉蚧、新菠萝灰粉蚧、芒果果核象等害虫,而且有危害棉花的扶桑棉粉蚧,危害豆类作物的四纹豆象,危害木材的双钩异翅长蠹。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从口岸传入,将对整个福建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及农业生产造成无法预计的巨大危害。

检验检疫部门在依法履职,严把国门安全同时,也承受着不少误解和非议。一些旅客因为不了解相关法律和规定,对口岸检验检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觉得携带物检疫查验工作是多此一举,在被检出相关违禁物品后,认为这是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故意刁难;在被告知要对违禁物品进行扣留时,拒不配合执法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仅福州机场办携带物查验岗位上发生的旅客不理解、不配合执法事件就达108起。其中绝大部分旅客经过检验检疫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能够理解并接受,但也有极少数旅客采取不当行为阻挠正常执法行为,有的对工作人员进行言语辱骂,甚至威胁投诉举报工作人员。

进境人员携带物和进境邮寄物具有批量多、来源广、品类杂、流向分散的特点,若其中夹带未经检疫的动植物及其产品,极易造成境外植物害虫、动物传染病等动植疫病疫情传入,对入境国的生态和农业安全产生极大威胁。

对进境人员携带的行李物品、进境国际邮包实施检疫查验,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行的做法。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明文规定,携带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应当主动申报并接受检验检疫机构检疫。

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还根据《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联合制定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对列入名录及经检疫不合格的携带物、邮寄物,检验检疫机构将依法予以销毁或退回处理,并可处以最高5000元的罚款。

马年春节临近,福建检验检疫局特别提醒社会公众,关注并遵守我国关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法律及相关规定,请各位旅客特别是返乡团聚的华人华侨切勿携带禁止进境物品入境,也请国内居民不要委托海外亲友捎带或邮寄相关物品,网民朋友在网购海外物品时应注意了解相关规定,避免因相关物品被查扣而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