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上团拜好热闹 新鲜祝福送不断

2014-01-23 08: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网友倡导“节俭过春节”

要年味儿 不要浪费

东南网1月23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随着马年春节的临近,如何过“年”又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鞭炮燃放少,大餐能适量;拜年新思想,装饰不铺张;旧衣穿出新,休息保健康;节约新风尚,过年奔小康……一些网友提出“节俭过春节”的新方式深受大众认可,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公益组织号召“鞭炮换爱心”

“要年味儿,不要浪费”,倡议节俭过年成为近几年春节的主旋律。对于象征“年味”却并不环保的鞭炮,不少网友提议改用电子鞭炮。福州“小善公益”在网上发起倡议,建议大家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将节约下来的钱用于慈善公益。“小善公益”发起人郭斌表示,随着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可能加剧这一问题,希望市民可以从小做起,保护环境,“将鞭炮换成公益,不仅不会减少年味,还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让他们的春节更加温暖”。

“过年重要的是开开心心,而不是鞭炮声的热闹。”市民张大姐十分支持这一观点。“今年,我会用电子鞭炮声代替燃放实物,希望过一个空气清新的春节。”市民王先生说道。

市民建议向过度包装说“不”

春节采购年货,成为市民的“必选动作”,以往超市里也充斥着琳琅满目的大礼包。近日,记者走访福州鼓楼区几大超市发现,大礼包几乎“不见踪影”。

“过度包装,受益的是厂家和商家,他们通过华丽的包装提高价格来赚取超额利润。但其实商品本身并未有变化,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福州市民林小姐说道。就读福州大学的刘同学告诉记者:“政府应该对商家包装进行规范,鼓励商品‘无包装’或‘简约包装’。”市民黄先生建议引导理性消费和绿色消费,“大家应该从思想上改变靠包装才能体现价值的错误观念,过一个不讲‘面子’但讲环保的春节”。

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里三分之一都是包装性垃圾,每年废弃价值达4000亿元。有45%的公众认为,过度包装导致的最大危害是资源浪费以及环境污染;24%认为,过度包装加重了经济负担;另有6%认为,过度包装助长了送礼攀比的不良习气。

网上拜年取代寄贺卡发短信

随着拜年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络拜年等新形式送祝福。往年寄贺卡、发短信,逐渐被电子贺卡、动态表情消息等取代。近期,由东南网发起的网上大拜年活动,受到了网友的欢迎。“贺卡消耗木材,过年短信通道又拥堵,网络拜年最好不过了。”市民黄小姐说道,“礼轻情意重。通过网络不仅便捷,还十分低碳环保,应该大力提倡。”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节俭过年还应体现在服饰、装饰上。“过年贴春联、挂红灯,装饰必不可少。选择饰品不在多而在精,烘托节日气氛而已。”网友“小小”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