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去年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47.59万批 3489批不合格

2014-01-23 13:1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2013年,福建检验检疫局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了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和国门生物安全。全年共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47.59万批,货值407.18亿美元,从中检出3489批不合格货物,其中出口629批、进口2860批,同比分别增长94.74%和23.86%。

2013年福建检验检疫局加快推行风险管理,深化推进食品农产品检验监管“111”模式和工业品分类验证监管模式,有效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全年出口食品农产品66.5亿美元、同比增长7.4%,蔬菜、食用水生动物、水果、饲料出口同比增长14.8%、37.2%、58.1%、77.5%,经检验检疫出口动植物及其产品未被国外通报质量安全问题。追溯调查出口工业品国外通报案例19起、退运案例227起,未出现因检验检疫责任导致出口工业品被通报的情况。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数量居全国第3位,示范区出口食品占总量的55.8%,出口水果占总量的90%以上,建成3个出口工业品示范区。

同时,加强口岸卫生检疫把关,完善并推行独具特色的卫生检疫监管模式,实施“131”旅检查验模式和“1+1+1”口岸医学媒介生物监测模式,有效确保了口岸公共卫生安全。辖区口岸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传染病检出率居全国系统前列,检获医学媒介生物数居全国系统第3,集装箱卫生学问题检出比增565%。全年从出入境人员中发现有发热等症状人员223例,经福建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检测检出确诊传染病例41例。

此外,福建检验检疫局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与地方农林部门建立完善动植物疫情监测、调查与应急防控的联动机制,有效确保了国门生物安全。全年截获进境植物有害生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种次同比增长21.2%、12.7%,在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或监测到青巨楯蛞蝓、李矮缩病毒、被盖双穗雀稗和濒危野生植物肉质棒槌树,邮寄物截获有害生物种次居全系统第3。在邮寄物检疫中,共截获禁止进境物649件,主要是水生动物产品、肉类及其制品、水果、燕窝等;截获邮寄入境的植物繁殖材料69批次,同比增长130%,其中各类观赏植物种苗多达118株,超过60个品种。在出入境旅客携带物检疫中,共截获禁止进境物1186件,主要为水果。

福建检验检疫局局长支毅隆表示,2014年福建检验检疫工作将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服务和促进发展为已任,胸怀全局、创新发展,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力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为促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推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再作新贡献。

今年,将突出对进出口消费品、危险化学品,进口废物原料、矿产品、汽车等重点商品的监管,提高对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检出率;以质量问题为导向,通过科学设定抽查的商品种类和检测项目,提高目录外商品抽查工作针对性和抽查结果有效应用。加强进口肉类、食用油、乳制品、水产品、酒类等大宗、敏感食品和对台小额贸易食品检验监管,严格市场准入,落实境外出口商和进口商备案管理,提升进口食品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检出率;加强企业日常监管,强化出口水产品、茶叶、蔬菜等大宗、敏感产品口岸抽查验证。

同时,继续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工作,加快推进“三个一”试点,积极推动地方政府逐步试点“单一窗口”建设;探索对电子商务企业、产品实施既科学管理又便利通关的措施;扩大进口直通放行、多点报检范围,提高口岸内地检验检疫机构协同执法水平;加强检测周期控制,对接向莆铁路海西综合运输大通道,扩大辖区口岸向内陆省份辐射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