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为闽台农业合作找点子

2014-02-02 11:53  陈梦婕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2日讯

编者的话

针对闽台农业交流合作中土地资源紧缺、土地租赁困难等问题,本报1月20日海峡版曾做了专版报道。去年8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闽台农业合作的若干意见》就“完善合作机制”方面,专门提出“更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导当地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台资农业企业”……

本报记者在春节期间继续走基层,探访“农户土地+台商技术”、“台农承包地+陆企资金”,以及通过无土栽培技术、私人定制蔬菜等台农现代农业理念和相关地方政府整合企业展览场所、设置集散中心的方式等,寻找在现有农业用地数量不变前提下,如何解决用地难,达到土地产出增值和农业生产增效的好案例。

一幢留住人心的台湾风宿舍楼

本报记者林娟 陈梦婕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马年新春到来,在大陆兴业的台商们纷纷踏上归途,而台湾技术骨干林炳辉,却把在台北的一家人全都接到福清过年,这是因为他在这里的水产龙头企业福铭食品有限公司安了个新家。

在福铭公司董事长杨宗铭眼里,林炳辉是个“非常有学问的人,台湾大学生物学博士,还赴日本留学过,在水产养殖和深加工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在业界有良好的口碑”。把这样的人才挖到手,杨宗铭觉得企业做胶原蛋白的项目很有底气。杨宗铭把公司里的一幢三层宿舍楼全部交给林炳辉带来的台湾技术团队,“就让他们按自己喜欢的样子去装修,安安心心地住下来”。

合作方提供这么宽松的条件,让林炳辉感觉很爽。他按照台湾的居家习惯,换了门窗,调整了隔间,改造了厕所,又把楼前的荒废鱼池整理干净,还给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安了几个立体鱼缸……站在阳光明媚的庭院里,看着焕然一新的宿舍楼,林炳辉的微笑飞上眼角眉梢。住得舒服,又能方便开展事业,他觉得这真是在大陆最理想的家了。

善纳良才是福铭成功的重要法宝。福铭掘得的第一桶金就与台湾人才不无关系。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公司开始生产烤鳗、烤鳗寿司片等,万事俱备,但在烧烤这一关键环节却遇到瓶颈,请来日本专家也无济于事。后来经介绍,公司与台湾某冷冻品公司合作,请来一名专家。

“几下子就把产品的质量提上去,出口检验完全合格。”杨宗铭说,那时公司确实可称是大手笔,给专家一个月的工资是人民币3万元,除了财权,其他一应的人员聘用、材料购置、车间管理等,都交由台湾专家团队处理,“充分信任,充分支持,给足空间让他们放手干”。8个月后,台湾专家走了,把一整套烤鳗技术和管理经验留了下来,福铭的这项业务从此步上了正轨。

这次成功的合作让福铭深切认识到台湾技术的重要性,也开启了公司与台方合作的大门。杨宗铭说,近十几年

来,他已与台湾人士打了无数的交道,交了不少的朋友。2010年,杨宗铭随省里的经贸考察团赴台参访,在路上撞见一面胶原蛋白的广告,“当时看了心里一动,因为之前就听说过胶原蛋白,但都是从动物身上提取,想不到台湾拥有从鱼类身上提取的技术”。福铭公司每年生产几千吨的生鱼片,每条鱼只能片出30%的鱼肉,其余70%的边角料只能以1公斤不到0.5元的价格贱卖,杨宗铭一直希望能将它们科学利用,以创造更大的效益。

借着考察的机会,杨宗铭很快就与专业生产鱼类胶原蛋白的台湾公司联系上,并达成了以鱼鳞鱼皮等研制生产胶原蛋白的合作意向。当年的“9·8”投洽会上,福铭公司与福建师大及该台湾企业三方签约合作,台方的技术骨干便是林炳辉。杨宗铭说,如果该项目取得成功,每吨胶原蛋白预计售价可达80万元。

林炳辉来到福铭公司后,发现那里还有50余亩的荒废鱼池,便提出合作开发水产种苗场的建议,引进在台湾已有成熟养殖经验的澳洲龙虾、黄金石斑、黄金泥鳅、台湾鲷等。由福铭提供场地、设备、水电等,林炳辉所在的金旺旺生物技术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和部分资金。

“这回林炳辉不仅自己亲自上阵,还搭上钱,连两个儿子都从台湾叫过来一起打理。”这种情形杨宗铭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说明他已下决心把下半辈子的事业都融入福铭,我当然是全力支持。这么合作,靠谱、安心。”

本报记者林娟 陈梦婕

不仅增加50亩

点评:台湾风宿舍楼的背后,是对于台湾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敏感与尊重。从烤鳗到胶原蛋白生产,单位面积生产效益不断提升,甚至连50余亩的荒废鱼池,也被建议合作开发成水产种苗场。福铭公司的两次产业提升和转型,离不开台湾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