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为闽台农业合作找点子

2014-02-02 11:53  陈梦婕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心“降职”的副董事长秦广政

本报记者刘深魁林娟刘益清通讯员张鹏

惠安县广崧农场台商秦广政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林辉 摄

1999年,秦广政从台北来到惠安创业,投资500万元承包下当地碧岭水库及其周边山坡地,面积达千余亩,作为养殖、种植立体农业及观光休闲农业开发基地。

在老秦多年的苦心经营下,其创建的惠安县黄塘镇碧岭村广崧农场已初具规模,休闲农业发展基础良好,园区已先后引进台湾金煌芒果、莲雾等岛内名优果树20余种、500多亩,引进繁育樱花、波斯菊等观赏花草十几种、近50亩。平日里,农场草长莺飞,虫鸣鸟叫,慕名前来踏青的游客一拨又一拨。坐拥千亩山水的老秦自然高兴,可也有烦恼。“如何才能留住游客,增加观光的附加值?”这成为他希望继续大手笔投入、提升经营品质时所面对的一大难题。

2012年9月,老秦赴湖南长沙参加2012两岸观光农业论坛活动,来自两岸休闲农业界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和业主代表参会。其间,老秦不单认识了惠安本地有投资休闲农业意向的苏先生和余先生,也确定了农场重在走“休闲农业”的发展方向。

三方的合作很快达成,具体的合作模式是:苏总和余总以资金入股,在5

年时间内投入5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两人的占股比例总共是60%;老秦以技术和管理入股,负责引进台湾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台湾项目等,占股40%。

通过与本地企业、农民合作,进行资产重组,广崧农场很快探索出了一条对台农业股份制合作的新路子,效果显著。2013年,两位入股人(苏先生和余先生)先期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水库综合整治和园区规划设计。“资金问题解决了,园区设计是头等大事。我们邀请了一个日本设计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光规划费一项就花了200多万元。”老秦兴奋地说,“多亏了本地企业和农民的参股,他们熟悉本地市场,对市场开发也有丰富经验。这样一来农场的开发风险降低了,未来发展更有保障,大家都很有干劲儿。”引入新股东后,从董事长变成副董事长的秦广政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如今的碧岭水库静谧而美丽,百亩水面碧波荡漾,时而有水鸟悠悠划过,飞入附近茂密的山林。“这里山美水美,自然生态环境极佳,是开发休闲农场的好地方。”近日,年近七旬的老秦一边跟着技术员检测水库护坡的施工质量,一

边对记者说,今年的重点是做好整个园区的绿化提升,进一步扩大水库的规模,从台湾引进优质石斑鱼苗等。

老秦还从里屋抱出一本厚厚的《惠安广崧休闲生态园总体规划》。“就是这本规划书,值200万元!”老秦说,未来园区将按照“一带、二环、五区”进行规划,一带是集观光、休闲体验功能为一体的嬉水景观带,二环是环库游憩休闲带和环山生态休闲带,五区是综合服务区、休闲养生区、精致农业区、石文化展示区和拓展运动区。

“我们要把广崧农场打造成两岸休闲农业的最好样本。”老秦信心十足。本报记者刘深魁林娟刘益清通讯员张鹏

重新规划千余亩

点评:台商秦广政当年承包的千余亩土地,规模不变,但是通过吸纳大陆业者后续资金和本地市场拓展经验,变身成为“一带、二环、五区”的千余亩希望田野。从单纯种养,到休闲养生、精致农业、石文化展示和拓展运动等领域,同样规模的土地被赋予了更多样的解读和发展之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