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老中青三代人的同学会

2014-02-10 10: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二十年同学会现场:同学们正在表演小组唱。

今年的春节,出奇意外地,我身边的亲人不约而同地参加了同学会:老妈、堂哥、好友娜。初三初四,老妈、堂哥、好友娜分别参加了各自的同学会,老妈是三十年同学会,堂哥是二十年,娜是十年,分别代表了老中青三代。

毕业三十年,仅剩一个老师

老妈,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高中毕业33年了。关于举办同学会,早在2012年,老妈的同学小李就着手联系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2013年春节没办成。2014年春节,这事终于落实了。

初三那天,老妈打扮了下,早早出门了。同学会地点定在学校附近的一个餐馆,全班56个人,有40多个参加;14个女的,有9个参加。那个时候在农村,女孩能上学已属不易,能上高中的就更少了。

“与其说是同学会,不如说是个小聚会”老妈说:“当年的老师仅剩一位在世,今年也70多岁了。”整个同学会仅一个多小时,吃过饭、拍个集体照,一些有事的同学提早走了。“都是些年过半百的,显得沉默,有几个同学已经过世。”老妈不无伤感地说,“还好有个老师参加,要不然就像些‘没娘的孩子’”。

设计对白:当年没有勇气牵她的手,现在趁机“勾肩搭背”。

二十年再聚首,慷慨激扬

堂哥,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今年正好初中毕业20年。那个时候初中毕业后,“盛行”读中专,因为掌握一技之长,工作好找。他们那一届大部分人读的是中专,分数比较一般的才去读高中。

这次是一次初中同学的聚会,也是一次场面颇大的“同学会”。堂哥介绍,他们整个年段210多人,有180人参加了同学会;所有任课老师全部到齐,校长也来了,场面相当“霸气”。“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会那天就在这整齐的问候声中拉开序幕。“瞬间回到了中学时代的课堂”同学会那天担任主持人的表姐如是说。

朗诵、游戏、才艺表演、模拟班会、师生互动,聚会现场一片欢腾。堂哥说,为了这次20年的聚首,他们特地成立了组委会,从策划组织到募集资金,从联络人员到会务安排,以及同学会logo,议程、主题等的设置都费劲心思。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成立了基金会,将用于帮助困难同学。

十年同学会现场:同学们正在用心观看视频《一爱十年》。

娜的班级同学会上向学校捐赠图书。

十年后共忆同窗,满满都是爱

好友娜的同学会,在初四举行。她是组织者之一,毕业十年了,因此他们把这次同学会的主题定为“一爱十年”。当天下午两点开始签到,三点半开始班会,请老师上台讲话,重温上课感觉。

最感人的场面是播放自制的视频《一爱十年》,在曾经上过课的教室里回忆过去。这是一个由全班同学10年来的照片组成的视频,分为“一转眼便是十年”、“写下的纪念”、“一起走过的日子”、“我们找到生命中的那个人”、“宝宝来到了我们身边”等几个主题。“这个视频感动了许多同学,视频结束,现场很安静,同学们都沉浸在回忆之中。班级有许多带着宝宝来参加聚会的,连2个月的宝宝都看得目不转睛。”虽然聚会结束多日,但娜依然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娜的同学会每隔5年就会举行一次,这次聚会有40个同学参加,人数不多,但爱心却是满满的。“我们给母校捐了2000元的书;上一次的同学会,我们资助的是西部学校。”娜说,这样让同学会变得更有意义。

后记: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如今的同学会已然成了“名利场”。但我相信老妈、堂哥、娜他们是在以最传统的方式——与“筷子兄弟”、“同桌的你”一起畅谈“那些年”发生的事儿,向自己的青春致敬。(本网记者 刘宝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