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紫山集团:抓住机遇铸好链条 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2014-02-13 08: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长辉 雷光美 通讯员 郭东福)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都明确提出要培育和壮大龙头骨干企业,这对紫山来说是重大的利好消息。紫山对这一政策充满期待。”近日,紫山集团董事长洪长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产业发展中,龙头企业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扶持龙头企业,对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紫山集团将抓住这一机遇,再上新台阶。

紫山集团创办于1984年。那时,中国改革开放风起云涌,洪长水带领13位村民,集资5000元筹办副食品厂,从事农产品初加工。历经30年创业,如今紫山集团已成为拥有10个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总资产8亿多元,员工4000多人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罐头工业十强企业。

紫山的成长,离不开各个层面的政策扶持。洪长水说,中央连续10多年出台一号文件关注“三农”,国家政策持续大力扶持农业发展,紫山从中受益匪浅。同时,地方政府转变职能,对企业的服务越来越好,“吃拿卡要的少了,送服务、送政策、帮助解决问题的多了”。

紫山集团产品以出口为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尽管受内外诸多因素影响,企业效益仍稳中有升。“这与两个转型密不可分。”洪长水说,“首先,我们在稳住出口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内销,这一转型让企业有更多的市场选择,规避了单一市场的风险。”他期望政府在龙头企业市场转型上给予相应的扶持。

“同时,我们进行技改,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洪长水说,在国际市场不振导致企业销路不畅的背景下,企业更要通过自主创新来降低生产成本,研发新产品。在技改和自主创新上,各级政府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希望力度能够再大些。

紫山集团在发展中,一直紧握两大法宝——诚信和质量。对食品行业来说,没有什么比质量更重要,有了这个源头企业生命之树才能长青。对食品质量安全,洪长水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在紫山,所有员工都乐意吃自己的产品,因为他们深知,紫山的产品质量有保证。企业生产出来的食品,老总爱吃,员工爱吃,才是放心食品。今后,紫山将继续坚守并深化这一理念,向其他企业传播这一理念,树立好、维护好漳州食品工业的良好形象。

洪长水说,龙头企业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勇于担当,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带动上下游产业更好地发展,铸好产业链条,建好产业集群。紫山的成长故事,当然少不了这一情节。上游,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食用菌种植模式,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下游,带动空罐加工、纸品包装、物流产业的发展。洪长水盼望,除支持龙头企业外,政府也对龙头企业所在产业多关注,让明细的扶持政策渗透到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每家企业,让龙头企业在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中加快发展,最大程度地发挥龙头的带动作用,从而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资金是企业成长的血液。洪长水说,紫山虽是龙头企业,但作为民营企业,在融资上仍比较困难。这些年,在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融资难有所缓解,但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破解,“希望政府在企业融资方面,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在贷款规模、利率等方面适当倾斜”。

相关新闻

紫山集团:漳州食品工业的“黄埔军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