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市民吐槽公交车内乱象

2014-02-18 15:09  蔡起辉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大清早,踏上公交车,迎面扑来肉包子味,肚里翻滚,要被熏吐有木有?”“坐公交车吧,还带上一把瓜子一路嗑。”“崭新的车厢,居然也舍得乱涂。”昨日,记者搭乘1路、6路、201 路等多路公交车,就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客。

车内进食惹人厌

昨日11 时多,在6路车上,记者看到有的学生放学后买了些小零食,在公车上坐下后就开吃,辣条、汉堡、炸串串等小吃“异香扑鼻”。一位林姓女乘客告诉记者,这还不是“最有份量”的公交车味道,真正厉害的是“早餐味”,其中“最霸气”的是“肉包子味”。

当班的6路公交车司机也谈到:“早晨,上班族赶着上班,学生赶着上早读课,就带着早餐在公交上吃,这些现象太常见了,我们也不好说什么。”

“我最无法接受的是在车上吃水煮蛋和肉包。”市民小陈说,“在车上吃味道很重的食物,很影响别人心情。我还见过老人、阿姨在车上磕花生和瓜子呢。”她的同伴则表示自己一般不在车上吃东西,她说:“时间不够的话,早上早起几分钟不就行了。”

车内垃圾随手扔

座位上随意扔着使用过的纸巾、座位底下隐藏着的牛奶包装盒和塑料袋、嗑了一地板的花生壳……在公交总站,记者查看了多班回站的公交车,均发现不同程度的乱扔垃圾现象。

除了车内乱扔垃圾外,车外也没有“幸免于难”,记者就在利嘉花园站亲眼目睹了一个小学生将一杯未喝完的珍珠奶茶“啪”的一声丢出了窗外。

202路司机吴师傅说:“公交车上都有配备一个专门的垃圾桶供乘客使用,但有的人还是随手扔在地板上,我们每天都要清扫很多遍。”说起垃圾,吴师傅最心烦的就是口香糖了,“一些人嚼完了口香糖吐在地上,要拿专门的铲子来铲才能去掉,还有的会在车里吐痰,劝阻了也没用。”

“我觉得这样不太好,你看很多小孩都是搭公交上学的,看到别人扔垃圾他们也会有样学样,会养成一个不好的习惯。”市民俞华说。

车内喧哗闹人心

昨天中午,记者从公交总站搭乘6路车到交警大队,路上经过7、8个学校,上车的学生都非常“活泼”,叽叽喳喳地围绕着电视剧、动漫讲个不停,两个小男生甚至重现了电视剧《爱情公寓》的片段。一车子的人拥挤在一块,又闷又吵,实在难受。

坐在最后一排的乘客小王很是无奈,“小孩子难免活泼一点,但是一路上吵下来头都是晕的。上了一天的班已经很累了,在车上还要受噪音的污染。”“

我以前搭车看到几个年轻人在车上很大声地开玩笑,旁边的人让他们小点声,却被人家反骂‘关你什么事!’你说这样谁还敢管。”一位乘客如此说道,“还有的人在车上讲电话,让旁边的人听了一路八卦。”

海鲜水渍遍地流

记者在201路车上看到车内的地板上都是一块一块已经干涸了的痕迹,而且车上还有一股腥臭的味道。向公交司机了解后得知,201路车是海鲜水的“重灾区”,这些已经干掉的痕迹是乘客带海鲜乘坐公交时,漏出来的海鲜水留下的水渍。

“201路车经过两个大市场,海鲜特别多,大家提着海鲜上车后就直接放在地板上,水漏出来了也不管。味道很大不说,那个海鲜水都会从后门一直流到投币箱这里。”201路车司机叶师傅说道,“每星期我们都要用高压水枪冲一次,每天要拖好几遍地板,海鲜的腥臭味还是很难消除的,一些乘客上车时都会捂着鼻子。我们不会制止乘客带海鲜上车,但希望大家搭车时能够多套一层塑料袋或者做好卫生防护措施。”

对于公交车上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是要靠乘客自觉文明搭车的,我们希望能够呼吁市民乘车时能够多点公德心,共同营造一个干净、文明、和谐的公共场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