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监督纵横 > 正文

建瓯:打造山水园林生态城市

2014-02-19 18:01  周雅贞 来源:福建人大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满眼郁郁郁葱葱,到处是绿色景观,随处可见园林艺术品。”在福州工作、春节回到建瓯家乡探亲的小陈十分讶异家乡的变化。

建瓯,这是一个有着1800多年建县史的古城,曾经的八闽首府,闽国古都。如今,延续着历史文化的血脉,化为一座山水与城市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之城,呈现出一幅幅自然与繁华、生态与现代相得益彰的宜居魅力城市图景。这巨大的变化与建瓯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致力推动“山水园林生态城市”建设是分不开。

近年来,建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出把建瓯打造成山水园林生态城市的构想。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工作,依法履行法定职能,把推动“山水园林生态城市”建设作为监督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监督工作。

“要打造山水园林生态城市,首先要抓好规划,构筑发展大格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祥平说。规划是龙头,要突出前瞻性和科学性。去年6月份,建瓯市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建瓯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的议案和城市规划编制实施与变化情况报告,督促政府运用城市规划引导调控作用,科学规划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味,凸显建瓯市城区三江六岸的山水优势,彰显历史文化古城风貌,使之成为富有特色、环境优美的绿色生态园林城市。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针对《建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片区控制性详规,以及城区燃气管道、城市排水防涝等专项规划开展评审,进一步推进城乡生态空间布局的完善,构筑功能清晰的海西绿色腹地城镇体系。

打造山水园林生态城市,生态建设极为关键。近年来,由于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建瓯市内河的“脏乱臭”现象越来越严重,内河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景观,也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一致认为优美的城市环境离不开清洁良好的水生态系统,必须要彻底解决内河污染问题。2013年3月,建瓯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内河提水冲淤工程建设和内河保护利用工作视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了要加大宣传,让群众明白冲淤工程建设有利于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美化,取得群众的支持;要加大作为建瓯古建筑的城区内河保护力度,特别要保护好鼓楼两头的内河;对内河河面及两侧的违章建筑要严厉打击,恢复内河原貌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在常委会会议通过后转交市政府办理。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吸收和采纳,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内河环境整治工作,对城区内河水系进行疏通,增强内河水循环,把松溪水引到钟楼前蓄水池,冲洗河床,排除污水,实现内河“去黑除臭”,从而进一步达到美化城市、提高水质、造福群众的目的。如今,内河水流淙淙,昔日脏臭现象不再。相信不远的将来,清澈见底的内河与古老的建筑鼓楼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人们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将会无比惬意。为进一步促进城市的生态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水土保持工作和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开展生态公益林建设情况视察,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情况视察,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加强生态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建设山水园林生态城市,要贴近民生需求。随着建瓯经济社会快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人们对环境质量、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云际山公园作为环绕建瓯城区的公益性多功能森林公园,集古迹遗址、生态旅游、健身休闲为一体,但存在着景点不多、开发不足等问题。市人大代表多次提出议案、建议,要求做好云际山的开发、保护、建设和管理。群众的期待、代表的呼声,很快就化作了人大的具体行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主动融入,牵头做好水南云际山公园规划建设工作。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云际山公园建设指挥部,积极推进公园规划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反复多次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专家评审会等不同形式,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对云际山景区的规划方案形成了初步的构思和框架。并向企业家人大代表筹措前期规划120万元。2013年,云际山进入全面的规划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视察云际山公园项目建设情况,目前已经完成总规和主要地块的地形测绘与详规,云际山通往三清宫的道路拓宽、停车场基本建成,在三清殿前修建180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立兽头人身十二生肖、土地、山神等石雕像,对国家二级保护文物石航道人、陆羽泉、“詹金圃茶庄”旧茶园遗址进行保护,修复云际山抗日遗址、千年古栈道,保护十公里绿色长廊,目前正进行1700米的人行栈道的征地与地探。云际山公园已渐渐成为人们游览、晨练、休闲、登山的好去处,成为了山水园林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山水园林生态城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去年11月份,建瓯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确定市树、市花的议案》,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决定命名香樟树为建瓯市“市树”,建兰为建瓯市“市花”,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热爱家乡,参与城乡建设的热情,增强市民绿化、美化意识,提升城市品位和知名度,为合力创建园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建瓯市各级人大代表更是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到建设山水园林城市中去,为家乡人民作表率。南平市人大代表、竹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学俊投资3000万元在建瓯东门高速路口、松溪(水南溪)支流——东安溪两岸建设公益项目历史文化石雕长廊,用书画形式呈现我国与建瓯的一些历史文化情景,成为了建瓯的一大文化旅游景观。建瓯市人大代表、福建新叶集团董事长周跃飞投资7000多万元兴建建溪大桥,这座大桥不仅有效改善城区交通状况,还成为城市的一个新景观。还有许多人大代表也以各种方式身体力行参与到山水园林城市建设当中,带动全民参与蔚然成风。

“遥望建溪山水翠,河光山色两相知。摩天高楼平地起,古朴城楼历风霜。歌舞升平庆和谐,鱼跃人欢白鹭飞。山清水秀景如画,宜居休闲生态美。”如今的建瓯已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市和省级园林城市验收,城市品位明显提升,焕发出勃勃生机。相信在人大代表与人大常委会的倾力关注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建瓯这座山水园林城市一定会越来越美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