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残疾人就业谋求转型 应向更多领域拓展

2014-02-26 08: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目前,我省各地残疾人就业培训主要围绕着盲人按摩、美容、美发等内容,随着企业用工需求的增长和残疾人就业环境的改善,残疾人就业也在谋求转型

残疾人就业,应向更多领域拓展

东南网2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眼下,正是各大企业招工、找工时节。与健全人一样,许多残疾人期盼着新一年里获得一份相对稳定、待遇良好的工作。

25日,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举行了年后首场定期招聘会,21家企业拿出320个岗位,招收残疾人就业,吸引了上百位残障人士参与。

“我们招收话务员,需要会电脑,一分钟最好能打20个字。”“你们有保险福利吗?”“我们按国家规定提供‘五险一金’。”在招聘现场,刚刚因工厂倒闭而重新步入“就业大军”的小刘,详细询问着泰康人寿招聘人员招工情况。小刘是一位脑瘫患者,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计算机专业大专毕业证书。

这是泰康人寿第一次参与残疾人招聘会。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众多岗位中特别挑选了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工种,响应政府政策,招收残疾人就业。

我省有各类残疾人221.1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6.25%,涉及家庭人口近600万人。其中,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约五分之二。对于这部分能就业并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他们就业。

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用人单位应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6%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否则必须按照上年度本单位职工年人均工资收入的6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于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等。对于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则可以享受退税等优惠政策;每年安排一名残疾人大学生就业,还可以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随着残疾人就业政策的深入实施,全省各地都成立了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开发出许多新岗位。”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职业指导师吴耀环表示,本场年后招聘会,现场有48人达成了就业意向,其中六成企业是第一次参加,提供了话务员、信息处理员、开单员等新岗位。

在现场,记者发现,新开发出来的岗位,基本需要电脑或电子商务经验。但由于文化素质不高,大部分残疾人最终选择从事保洁员、电梯工、印刷工等低层次、低技术含量的传统职业,薪资待遇比新开发岗位低了数千元。

“目前,我省每年毕业的大专以上残疾大学生有200多人,而各地就业培训还主要围绕着盲人按摩、美容、美发等内容。随着企业用工需求的增长和残疾人就业环境的改善,残疾人就业要从低层次就业逐渐向高层次就业转型。”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就业科科长兰新城认为,一方面残疾人自身要面向市场,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另一方面就业培训要更加多方位、多领域,例如开展电子商务、程序设计、高级编程、动漫设计等新项目培训,并进行订单式培训、在职培训和转岗培训等,从而提高残疾人就业层次。为此,今年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计划开展淘宝客服等电子商务培训,促进残疾人进入高科技行业实现就业。

在招聘会上,小刘最终向2家需要计算机人才的企业递交了就职申请。他说,到了新岗位后,希望还能有再深造、再培训的机会。

记者手记>>>

既要人文关怀,也要自强不息

就业难,残疾人就业更难。多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许多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政策,各种专场招聘会频频举行,不少企业步入了招聘行列,新岗位、新工种不断涌现,让许多残疾人找到了归属。

随着社会文明的推进,政府和社会有责任和义务让残疾人享有更好的就业环境和待遇,继续给予残疾人人文关怀,为残疾人开发出新的适合的岗位。

另一方面,残疾人不能仅依赖于政府和社会的照顾。提高就业层次,必须首先提高自己的内在素质,学会一技之长,改变竞争就业中的劣势。只有自强不息,各种职业培训、专场招聘等外因才能起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