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公交回应:路上堵,准点出发有意义吗?

2014-02-27 15:05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来不少读者致电本报反映平潭公交很难等,昨日本报刊载了记者的调查体验报道。报道引起不少市民共鸣,打进热线讲述自己的等车难经历,也有读者就平潭公交发展建言献策。而在网络上,有些网友也聊起平潭公交的发展现状。

就前天记者体验中遇到的问题,昨日上午本报记者采访了闽运平潭分公司公交经营科负责人高剑飞。就发车间隔时间不太“正常”问题,高剑飞解释说,他们实行的是动态管理,并觉得“像小商品市场、菜市场那边都非常堵,车都没办法过去,你说我们准点出发有意义吗?”

【公交回应】

前天的202路车 一司机感冒了 一部车胎坏了

昨日上午,就平潭公交等车难问题,闽运平潭分公司公交经营科负责人高剑飞表示,公交作为整个公共交通链条的最末端,要做好,有很多条件制约它。“目前,道路优先、信号优先等都得不到保障。公交公司有一个正班准点率,只要达到百分之九十,就是合格的。比如,我们现在每天发车的班次大概在800-900班,扣除因各种原因没开的二三十班,我们的准点率还是很高的。”高剑飞说。

而对记者24日体验的202路,7时30分、7时53分、8时31分,不“正常”发车的情况,高剑飞说,7:30到7:53之间漏了一班,这一班的师傅感冒请假了。7:53-8:31之间有一班轮胎坏了,开到车间修车了。

“我们无法承诺每班都准时准点出发,发班时间是进行动态安排的,根据高峰期和低峰期进行调整;上下班与上学放学的高峰期,就缩短发车时间,6-8分钟一班;低峰期就延长发班时间,15-18分钟一班。”高剑飞说。

“像小商品市场、菜市场那边都非常堵,车都没办法过去,你说我们准点出发有意义吗?都堵在半路上还不是没有用?”高剑飞说,公交的资源都是很有限的,无法很准点的每班都间隔12分钟,他们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改进。

【司机声音】

路上常堵车

对于乘客反映的等车难现象,公交司机们又是怎么说的呢?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几位司机,听听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一司机说,平潭的交通秩序不好,路又窄,街边摆摊的又多,路上经常堵车。“我每次都被堵在农贸市场、县医院那条路。有的时候从县医院会堵到莲花门。而且公交车还要定期进行车辆维护,保证行车安全,这样也就少了班次,也会造成等车时间长。”

另外一位司机则告诉记者,当公交司机起早贪黑,工资待遇又不高。“这段时间我们这都辞职了十多个人。像202路,最早的时候是8辆车在跑,后来减少到6辆,而今天就只剩3辆在跑。有车没司机,一天开的车辆就少了,发车间隔也就长了。”

“许多乘客等车等得烦了,一上车就对司机破口大骂,我们也觉得很委屈。”还有一位司机说,路上经常堵车,在农贸市场那条路,他就经历过堵了40分钟的情况。“因为堵车,所以有时候会造成很久一辆车都没来,或者一下子来两辆同一路的公交,乘客们就很不理解。”

【读者讨论】

增加班次 缩短等车时间

公交车是为了让市民出行更便利,但一些读者网友表示,他们还没有很深切地感受到公交之便。

一些要搭乘公交车上班的白领说,因为班车不准时,让选择坐公交车的他们,常常迟到,而且还挨了公司的罚款。在中介公司上班的陈清说:“每次等公交车都要很久,因为等公交车还迟到了好几次,被公司罚了钱。”

作为公交的主要群体之一,一些学生也向记者聊起他们对公交车准点的期待。“去办公交卡的时候工作人员说8分钟一趟,结果我经常是等了半小时才来一辆,等车等得肚子都饿扁了。”高一学生林明对记者说道,“强烈建议公交公司多安排些班次,多安排些司机。”学生魏珍晞说,经常要用半个小时等车,所以中午饭都吃得很赶。学生吴浩轩说,有时候等不到公交车,就只能打摩的去学校。

还有一些市民认为,公交是平潭的一张名片,应该要好好擦亮这张名片。乘客郑德云就谈到,自己刚从福州回来,对平潭的公交车非常不习惯。“福州的公交车一会儿就来一趟,在平潭这几天我等公交车,每次都得等上半小时。我倒宁愿公交车票价贵点,只要班次密集些,让我们这些乘客乘坐方便,那就值得!”

网友“红豆奶茶”说:“有次我带我厦门同学来玩,好几次等公交都等了很久。她们都觉得平潭是个偏僻的小地方,等公交都要等这么久。我觉得这样子对我们平潭的旅游形象很不好。”

市民丁先生平时比较少乘坐公交车,但是她也很关心平潭公交的发展。她来电谈到,平潭越发展,公交的地位就愈发重要,虽然平潭公交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只要认真地去完善,相信一定会有一个好局面。

■本报记者 赖冰昌 施诺怡实习生 念晓丹

岚岛时评

期待等车不再难

■柳叶青

说到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无外乎“衣食住行”。随着平潭的发展,城区范围的扩大,出行是否顺畅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走在平潭街头,只要提到“公交”二字,市民们都对它抱着许多期望。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当媒体记者以亲身体验的方式,感受公交服务水平时,它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产生了共鸣。

在寒冷的风中,在公交站牌等上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个中滋味只有切身经历过的人,才会深有感触。当他们把这种自己多次遇到,却又无法解决的问题诉诸媒体的时候,也就把一份希望进行了寄托。面对这如许多人的期待,我们无法淡定。

或许,目前要彻底解决等车难,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正视问题的存在,是解决问题的开始和应有之态度。况且,公交涉及每一个人,涉及城市形象。等车不再难,这是广大市民和媒体共同的期待。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大公交投入,促进公交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我们期待着平潭公交的这些细节更完善,让等公交不再成为一件闹心事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