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社区医疗来了“多面手”

2014-03-11 08: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去年4月,我省全面启动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已有1000多个全科服务团队,与80多万名群众签订了服务协议

社区医疗来了“多面手”

东南网3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洪艺松)

和病患详细沟通是医生的分内事,但在拥挤不堪的大医院,却是奢望。相较之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不用排队,医保报销还挺多,里面的全科医生啥病都能看。

去年4月,我省全面启动全科医生签约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为首批签约服务对象。服务内容为: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评估、健康咨询和便民服务。

不过,对家门口的这些“多面手”,还有很多人并不是太了解。

全科医生每天忙什么

3月1日,星期六,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点20分,家住附近的皮奶奶来到这里取体检报告,接待她的是医生朱香华。

朱香华花了20分钟跟皮奶奶解释体检报告里的各项检查结果——

“这次体检,您的血脂正常了哦。”朱香华说。

“真的?”皮奶奶喜出望外,“说明运动有效果啊,我天天都快走锻炼呢。”

“散步锻炼要由慢到快才行,不能一开始就走太快。”朱香华赶紧提醒说,“另外,中医体质辨证检查您是气郁体质。建议平时没事揉一揉太冲穴,睡前泡泡脚。您看,这里就是太冲穴,这样揉。”说完,她手把手教起了皮奶奶。

皮奶奶听得频频点头,她说:“以前,我有高血压、冠心病。一开始也去大医院,但因为忍受不了各种排队,又不好次次都让孩子陪诊,渐渐就习惯了难受也死扛着。现在来这里看病、体检、拿药都不要排队,医生态度又好。我干吗还去大医院受罪?”

10点半,全科医生吴亮的看诊告一段落。他背着随诊包来到附近小区居民杨阿姨的家。清早,杨阿姨来电说患有糖尿病的老伴儿眼睛难受,吴亮有点担心。

进了屋,吴亮麻利地给杨阿姨的老伴量血压、查眼底。他用福州话柔声问道:“看您有黑眼圈,昨晚没睡好吧?”

老人点点头,表示近来没胃口,心情不好,难入睡。吴亮说:“我给您开点维生素和眼药水吧,能缓解一下。不过,建议您做副假牙。牙好,胃口才好啊。”

像皮奶奶和杨阿姨这样信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市民正在增多。社区医生们也越来越忙碌。他们不仅看门诊,还承担着大量走家串户随诊的任务。

水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谢雅珠告诉记者,中心35名工作人员分为5个医疗团队,负责辖区内1万多户、近4万名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去年下半年,该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以来,不少居民全家建一本档案,由固定的医疗团队负责,家庭成员生了病,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诊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