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代表工作 > 正文

代表热议生态省建设:进则全胜,不进则退

2014-03-12 15:03  郑昭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春三月,永安洪田镇洪田村。

山林葱郁,放眼望去皆是一片绿,空气湿润清新。

然而,上世纪90年代,洪田村森林资源破坏严重,水土流失严重,村民内心无比焦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为了保护好这片森林,让它发挥更大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洪田人在“富”和“绿”上做文章,一整套“均山、均权、均利”的林改办法最终诞生。

作为“全国林改第一村”,如今,洪田村森林覆盖率高达81.4%,村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洪田村支书、全国人大代表邓文山由衷地说:“我们应该要留一方绿地给子孙。”

洪田村只是八闽大地上的“一抹绿”。清新福建,生态八闽,已成为福建的一张烫金名片。

山海资源丰富,气候比较好;森林覆盖率65.95%,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全省23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2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优良,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刚刚公布的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福州厦门双双入选……说起福建现在的生态环境,代表委员们个个如数家珍。

曾在福建工作17年、走遍福建山山水水的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建设历来重视。早在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在长汀考察水土保持工作时,就希望干部群众要锲而不舍,统筹规划,用10到15年时间,争取国家、省、市支持,完成国土整治,造福百姓。

经过10多年努力,长汀将“火焰山”变为“花果山”,昔日不毛之地,如今白鹭翩翩,百姓安居乐业,经济林木硕果累累,村民收入逐年增长。

2001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强调“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

2011年底和2012年初,习近平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两次对我省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特别强调,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习近平同志的批示,让我们有更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带着‘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决心和魄力,我们齐心协力,全力推动生态省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说。

我省又制订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新目标——到2017年,全面完成未治理的48万亩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已治理的117.8万亩,将全面改造巩固提升。

长汀经验在全省全面推广,全省水土流失治理取得重大进展。

以去年为例,我省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73万亩,占任务数的118.7%,是“十二五”以来连续第3年超额完成年度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为进一步提高治理覆盖面,去年我省率先将水土流失治理重点从县延伸至乡镇,计划2年内投入3亿元,用于100个重点乡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

代表们认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总结推广长汀县治理水土流失经验、较早推行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在财政资金使用上推行“以奖代补”、实行领导干部环保“一岗双责”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分不开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

“我们的优势在生态,责任在生态,出路也在生态。保护青山绿水是最大的民生。”全国人大代表、南平市市长林宝金说,“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够发展好产业。而产业发展好了,又会更好地重视和促进生态保护。以南平为例,人民群众期盼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造林绿化、改善生态任重而道远。”他表示,下一步,南平将继续提升现有森林的质量,提高公益林的比重,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对茶山、竹林等进行生态改造,套种阔叶林木,加大荒山绿化力度。同时,加强科研,找出更加适合南平治理水土流失、加强生态保护的好办法。

“在生态建设上,我们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玉珍的话,道出了全省上下建设生态省的共识。张玉珍说,在推进生态省建设的过程中,福建积累了许多经验,创造了一些典型,我们有加强生态保护的有利条件和成功经验。不过,我们的生态环境也同样面临着挑战。

张玉珍代表的话得到了驻闽全国政协委员杜源生的支持。“我们的自然生态系统总体还比较脆弱,要探索开展多元化生态补偿方式。”他建议,引导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类受益群体履行生态补偿义务,从生活和工业用水、木材加工、水电站、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收入中,按照一定比例提取生态补偿金;积极运用碳汇交易、排污权交易、水权交易等补偿方式,探索市场化补偿模式,拓宽资金渠道。

代表委员们认为,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殷实小康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都不是我们的目标,必须把“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起来。

这一点,邓文山代表有着很深的感触。“生态要保护好,森林要保护好,但也要让农民收入提高。要让农民种好树、看好树、管好树。”他说,林权制度改革以来,由于商品林的砍伐,土地越种越瘦,树木一代不如一代。这对将来的生态保护极为不利。但如果不砍树,林农又没有经济效益。因此,这次,邓文山提出一个建议:商品林一般20年就能砍伐,但我们可以培养到40-50年,成为大材径林木;通过林业部门评估,在20年时进行成本核算,政府先预付农民应有的利润;成为大材径后再增加的利润,由政府扣除预付款后和林农均分。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刘可清表示,城市的生态建设同样重要。“目前福建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城市既要加快经济发展,又要加强生态保护,这其中,应该把握好度。”刘可清说,他说的“度”,就是要把好规划关,把保护生态的理念融入到规划中;把好项目的选择关,上项目是好事,但是上项目也一定要坚持符合产业发展的导向,严格把好环境准入关;把好管理关,凡是破坏生态、污染生态的,必须一律关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