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城建 > 正文

从桃溪流域治理到县域发展布局 永春打造“清明上河图”

2014-03-26 09: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山顶村”搬镇区“多难”变成多赢

桃溪水治,两岸将整合出可开发土地4000多亩,环境优化推动土地升值,可实现土地收益32亿元。整治中新增的土地,通过用途流转、集约使用,可在不同村、镇进行调整。换言之,永春从桃溪流域治理发展成全县布局。

在桃城镇济川村,新整理出的土地,一部分成为县工业园区分园,另一部分被用于村里的产业服务基地。济川村建有两座大楼,建筑面积9700平方米,出租给企业做经济总部,租金不菲。村干部介绍,这里面有其他乡镇和村的股份,他们利用乡村整治契机,有的用新生土地指标交换,也有直接用现金投资入股的,而济川村占50.1%来控股。

“现在可好了,从山上‘飞’到镇区,住进洁净、美丽的小区,孩子上学方便,用水用电方便。”说起东平镇文峰村的现状,文峰村党支部书记黄良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文峰村位于海拔700多米的高山上,地势陡峭,山路九曲十八弯。“外迁的人越来越多,赤脚医生也走了,小学合并了,打工难、就学难、就医难,成了名符其实的‘多难村’。”说起以前的文峰村,黄良斗直摇头。

在生态建设中,永春县决定对文峰村进行整体搬迁,村里“借”用东平镇从桃溪整出的33亩土地盖起66栋新房,让全村182户713人都住进新小区。

“虽然从山区搬下来了,但原来在山上的林地、山地都保留着。”黄良斗告诉记者,“而且搬迁后还复耕出土地48.82亩,群众得到补偿250多万元,所以才盖起了这些新居。”

复耕出来的土地,村里集中委托给能人统一种植黄花菜,收益按比例分成。对于村民在山上不方便管理的田地,文峰村进行统一管理,承包给有实力的企业,规模化发展立体农业、循环农业。村里由此而剩余出来的劳动力,恰恰又是县城企业最需要的。

“附近就是工业区,村民就业方便,企业招工也方便。‘飞’出来,就是多赢。”黄良斗说。

美丽乡村建设获得美丽效应

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提升了永春的生态环境。目前,永春县森林覆盖率达69.2%,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县。

生态红利正在释放,经济效益已经凸显。看到永春从泉州的后花园向泉州御花园迈进,不少大企业纷纷入驻淘金,包括碧桂园生态社区、云河谷生态旅游、古树名木湿地公园、天沐温泉等4个总投资达76.6亿元的“三维”大项目去年来先后落地。

同时,永春县把握住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2013年,全县旅游总收入达18.89亿元。

“整治不单是为了改善水生态,更要让流域内118个村庄的百姓受益。这是桃溪流域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一起推进的原因所在。”林锦明说,得益于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永春县美丽乡村建设正在获得美丽效应。

吾峰镇位于永春县城的北部,距离县城10多公里。近年来,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居住环境却并不令人满意。随着桃溪流域多元治水推进,吾峰镇对霞陵溪进行整治,并投入350万元,在各个村庄建设每天可处理污水80吨的农村高效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湿地公园所在的双溪口靠近镇中心,以前不仅有一些临时搭盖的房屋,还有不少旱厕和养猪场,生活污水甚至垃圾直接排进霞陵溪中,溪水非常浑浊。为此,吾峰镇去年投资600万元,建成全县首个湿地公园,集湿地生态资源保护、科学研究、科普展示和旅游休闲等多样功能。

走进仙夹镇山后村,一个面积约2900平方米的人工湖扑入眼帘,青山倒映绿水,清脆鸟鸣不绝于耳。村民郭金贵开心地说:“人工湖原是个‘垃圾场’,改造后成为休闲好去处。”

在桃城镇丰山村,小桥、流水、风车、荔树,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景画。“等到山上的几十亩茶花盛开,那才美不胜收!”村民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两年来,永春县有20个县级示范村、86个乡镇级示范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将带动全县236村(居)的美丽蝶变,让生态良好的永春更添魅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