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商共话平潭交通:人文素质要提升

2014-03-28 15:10  林 霞 周燕平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交通“百日行动”,不仅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也吸引了生活在共同家园中的台湾同胞们的目光。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一些在岚台商,他们不仅分享了自己在平潭的“交通遭遇”,同时还对交通整治提出了建议与期待。

薛清德

●【说经历】

最怕城乡客运班车喇叭声

来平潭已经十余年了,台商薛清德笑着跟记者说,自己用10年的时间才慢慢习惯了平潭的交通,“我最怕城乡客运班车了,尤其是开车时,大喇叭突然就在你耳边响一声,吓一跳啊!”

薛清德说,自己也是拥有30多年驾龄的“老手”,但在平潭开车仍旧会担惊受怕。“我妻子和孩子虽然有驾照,我也不放心让他们在这里驾车。”薛清德说,车道被摩托车、电动车占用,自个儿就不知道该走哪条道了,“我还见过一个摩的司机拿着安全帽对乘客说,待会哪条路段会有交警,你到时候戴下头盔。”

●【提建议】

处罚规定要执行到位

“平潭经济发展水平提升了,市民的交通工具也跟着变多了,但人文素质却没有提升上来,这或许是症结所在。”薛清德说,城区新增了许多禁鸣标志,一定要落实到点,处罚到位。“在台湾新规出来后,相关部门会用一两个月时间劝导教育,两个月后就是严格执行,不留余地。”

陈翠娟

●【说经历】 乱停车堵在自家店门口

留意到红山东路的人流量,台商陈翠娟决定将新分店设在这条路段上。然而没想到的是,人多车也多,不少顾客对她说,车无处可停,不喜欢来这家分店。更让她很无奈的是,自家店门口还常常被人随意停车,这影响了她的投资信心。

“有次,有个人的车直接挡住了我的店门,我劝阻他不要乱停车,他竟然说‘我不停别人也会停’,顿时让我瞠目结舌。”陈翠娟说,为了避免店门口成为停车位,她干脆将自己的车停在店门口,“隔日早晨过来,我的车灯竟然被撞坏了,车身也受损。”

●【提建议】 交通要从娃娃抓起

来平潭两年,陈翠娟说自己对平潭交通没有安全感。“放眼望去感觉交通特别乱。尤其是上学的孩子,在马路上并排开车聊天呀,还有平潭阿姨的开车方式,都让我感到害怕。”

她说,台湾摩托车数量非常多,但要求18岁以上的市民考驾照后才能开摩托车,“没戴安全帽,就马上被抓罚500台币;红灯右转要罚1800台币。”陈翠娟表示,罚款是很实在的措施。她还说,交通的改变更应该从娃娃抓起,在学校里传授孩子们交通知识,父母也可以跟着学习。

郑立伟

●【说经历】 被远光灯照得睁不开眼

“开车经过每个路口,几乎都能听到喇叭声。”郑立伟表示,在台湾自己都没按过喇叭,但在平潭按喇叭现象却随处可见。“夜里开车,最怕的事就是看到许多车辆打着远光灯,自己经常被对面的远光灯照得睁不开眼。”郑立伟说。

郑立伟还谈到:“平潭抢车道现象特别严重,经常看见车飘来飘去的,一会儿左,一会儿右,非常不安全。”

●【提建议】区分车道杜绝抢道

他提议两轮机动车车道与其他车道完全分开,杜绝抢车道现象。“台湾在维护交通安全和秩序方面的规定很严格,执行力也很强。从小就严格教育孩子们交通安全知识,并且落实到具体细节。”然而在平潭,他发现未成年人骑电动车逆行、不戴安全帽等现象很普遍。

他提议在培养市民交通文明素质的同时,加强执法,严格按照各项规定,给予违规、违法者处置,达到警醒作用,这样也会引起大家的重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