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访福建省企联荣誉会长黄文麟

2014-03-31 08:15  薛东 林淑霞 黄云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发扬福建敢拼会赢精神 推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

——“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访省企联荣誉会长黄文麟

东南网3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薛东 林淑霞 黄云峰)

又是一年春光烂漫时。

曾轰动全国,为推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企业改革作出巨大贡献的“松绑放权”事件已悄然走过30个年头。

30年来,呼吁“松绑放权”的厂长(经理)们敢为天下先的创举,始终激励着我省企业和企业家在经济建设中开拓进取、奋力拼搏。

当前,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四个环境”,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时刻,新的历史机遇再次出现,福建人该如何继承和发扬“松绑放权”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优化改革发展环境中运筹机先?

28日上午,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荣誉会长黄文麟与我们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计划经济体制倒逼出“松绑放权”呼吁信

在黄文麟看来,“松绑放权”呼吁信的产生,是旧的计划经济体制倒逼出来的结果。

时间追溯到1984年3月22日至24日,55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厂长、经理到福州参加“福建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是交流搞好企业的先进经验。

像以往一样,会上有典型发言。来自福日公司和福州铅笔厂厂长的发言引起强烈反响。福日公司是福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福州铅笔厂是国企改革试点单位,他们拥有比一般工厂更多的自主权。

听完发言,大家都羡慕不已,纷纷诉说企业无权之苦,不仅生产计划、原材料、工资奖金、干部人事统统由政府部门说了算,连建个厕所都要审批。

“体制的束缚让厂长和经理们走不动了,也忍不住了。”黄文麟说。

时任省经委副主任和省企业管理协会负责人的黄文麟根据厂长、经理们的发言,主笔起草了《请给我们放权》的呼吁信,几经讨论之后,呼吁信第二天就送到了时任省委书记项南的办公室。

令大家备受鼓舞的是,这封信立刻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松绑放权’呼吁信22日撰写,23日通过,24日就在《福建日报》头版头条见报。”黄文麟回忆说,《福建日报》刊登呼吁信时,项南还亲自写了编者按。

此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红旗》杂志等全国性媒体也纷纷全文转发并配发评论。一时间,“松绑放权”迅速成为全国上下的热门话题。

就在呼吁信发表不久,省政府连续出台9个下放权力的政策性文件。同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给企业扩大自主权。这是对原有计划经济体制的一次重大突破。

“松绑放权”事件因此成为我国企业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也由此诞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