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城建 > 正文

海沧把造林绿化作为“绿色银行”来建设 念活“绿色经”

2014-04-02 08: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造林绿化作为“绿色银行”来建设,保持全省造林绿化“三连冠”——

满目滴翠,海沧念活“绿色经”

东南网4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世雄 陈韵)

“前几年,海沧湖湖水臭气熏天,关上窗户也能闻得到。而现在,海沧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吸引了不少白鹭。每天早晨一起床,推窗见绿,出门见花,心情别提多舒畅了!”近日,住在厦门海沧湖畔的市民吴林生在市民公园下棋,说起海沧的变化,他一脸兴奋。

海沧被确定为厦门市唯一的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创建区,今年将争创全省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县(区)。近三年来,海沧区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为新城铺绿,念活“绿色经”,造就了一座满目滴翠的秀美之城。

据了解,海沧区率先完成全省第一部专门的区级城市景观风貌规划——《海沧区城市景观风貌提升规划》,从公园布点、风格定位、植物选择、色彩运用等方面进行梳理、规划,作为海沧园林绿化建设的行动指引;率先在厦门启动绿道建设,建成绿道总长65.1公里,北部完成天竺山绿道,南部完成海沧湖环湖绿道,覆盖南部生活区22.8公里范围,并配套建设全市首个公共自行车系统;在区行政中心“无围墙政府”的基础上,完成国税、工商、地税、海沧街道、新阳街道等单位拆墙透绿,让机关办公楼绿地成为开放式公园……

“这几年,城区公园和绿地越来越多,像市民公园、海沧湾公园、彩虹公园,都在家门口。”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镶嵌在海沧区政府与文化艺术中心之间的市民公园,如城市森林一般,种植着成片的树木。海沧城建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片的绿荫吸引了大量鸟儿前来玩耍觅食,“为了让鸟儿更好地在公园安家、繁殖后代,我们准备建设温馨的小木屋”。

“海沧最吸引我的就是绿化。”两年前从江西来到海沧的黄广新,花了半天时间走了几条街巷后,便决定在海沧买房。他说,虽然只有半天,但印象最深的便是“海沧每一个角落都是绿色,连十字路口的三角地带都不放过。”

与黄广新一样,吸引朱成刚夫妇定居海沧的也是这郁郁葱葱的绿。朱成刚是海沧实验中学的化学老师,妻子3年前放弃了在北京优越的工作条件来到海沧,此后绿色便和他们的生活紧密相连。长约20公里的海沧湖绿道是厦门市首条绿道,种上了郁郁葱葱的小叶榕、夹竹桃和芳香四溢的茉莉、白玉兰。“学校每年都要组织海沧湾公园健步行。最近的一次,就是从学校高中部出发,步行3公里到海沧湾公园。我就这样走着走着,看着海沧的绿道变长。”朱成刚说。

新海沧人越来越多,老海沧人对优美的环境更是倍加珍惜、爱护。

天蒙蒙亮,海沧湾畔不时有晨练的人走过。一个穿着朴素的老人沿着街边,一路捡拾垃圾。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老海沧”,已在这生活大半辈子了。“我就是每天早晨散步的时候,顺便捡捡,虽然垃圾也不多,不过我都习惯了。”老人说,看着海沧越变越美,自己回报给这个城市的,就是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们不仅要让开车的人享受绿色,更要让骑自行车的人享受到这份绿色福利。”海沧区主要领导的生态理念正一步步落到实处,公共自行车系统愈来愈受欢迎。知名的海沧“拍客”童东升,总是喜欢踏上凤凰花色的公共自行车,用相机捕捉海沧各色美景,通过网络传播到各地。

海沧区主要领导形象地将造林绿化比喻为“绿色银行”,认为种树就是存钱。造林越多,老百姓享受得到的绿色福利就越多。据统计,2013年,海沧累计完成植树造林3093.8亩,保持造林绿化全省“三连冠”。今年初以来,该区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778亩,预计可在4月全面完成今年的植树造林任务。目前海沧已获评省级生态区,并已申报国家级生态区。

未来在这片1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海沧将继续“挥青泼绿”:在现有7个公园的基础上再建3个公园,覆盖居民15分钟生活圈;结合山边、水边、路边、界边等35个“四边”绿化项目,建设2条市级绿道、9条区级绿道,加上省级滨海绿道,形成串连全区的绿道网络;把东孚镇的六个村庄打造成“大西山公园”,并精心谋划蔡尖尾山郊野公园成为内涵丰富、生动活泼、临近中心城区的郊野公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