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省力不省心 快递安全隐患惹人烦

2014-04-03 08:34  王坤明 卢金福 林梦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3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卢金福 实习生 林梦颖

近日,网上一款名为“人人快递”手机软件很火,网友只要下载安装该软件,就可以成为自由快递员,顺路帮人带快件,获取报酬。不过这个快递模式刚刚兴起就受到了质疑,部分地区还将其叫停。由此引发的快递安全问题也被广泛关注。

福建用户尝试率不高

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这款软件进行体验,发现目前福州用户很少,派送的单子也极少,3月31日12时-14时以及4月1日15时-17时,记者多次刷新,仅看到一条到药店买药品的代购信息。

泉州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使用该软件一周了,每天软件上的订单信息也就三四个。3月26日晚上8点半左右,有人发一个代购香烟的订单,出价20元运费,但是直到第二天上午仍然没有人接单;3月27日上午,陈先生发布了一个自己要去厦门的行程,也没有接单要寄送物品的单子。

他说,平时让人代购个快餐、鲜花,或小件普通物品,还是愿意去尝试,但如果涉及到一些贵重物品、重要文件,他还是会选择自己送或者找专业的快递公司。

某在线调查网站曾发起相关调查,其中63%的网友表示愿意尝试,但也有40%的网友认为门槛过低会导致风险增大。网友“海绵宝宝”说:“东西丢了、坏了,关于怎么鉴定责任方要有切实可行的标准。”

还有不少网友担心,自由快递员会给一些危险违禁物品的递送提供了便利。“若是寄件人故意隐瞒,就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了。”一名网友说。

快递安全隐患频现

人们对“人人快递”的担忧也是整个快递行业的隐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快递公司在收寄快件时并不查看身份证,只有一部分快递公司会短信或者通知当事人快件已送达。张同学是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二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平时快递员会把物件送到校门口或者宿舍区门口,取件时,一般只要报下姓名就可以直接领件。主动验货也只有一两家快递公司在运送电脑等贵重物品时才有。

福州的吴小姐经常寄快递。有一次快递员直接把货放在了门卫室,发条短信就离开了,吴小姐要求对方送到家门口,但被拒绝,“我里面是贵重的物品,是一定要验收的,要是物品有问题,最后谁的责任又扯不清”。

还有部分快递出现了“失联”的现象。东南网《凡视可评》3月28日节目报道,2月21日福州陈先生在新西兰的女儿给寄来了一箱价值近2万元的保健品花胶,原本一周内可以抵达的物品,20多天后依然没有踪影,多次投诉并在媒体介入后,快递公司才表示需要境外相关机构配合处理。事情有了眉目,但是如果包裹真的丢失,赔偿还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部门: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据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发布的2013年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2013年全省受理消费者关于快递服务有效申诉8863件,其中反映快件丢失短少的占16%;反映快件损毁的占5.34%。

据介绍,针对快递行业安全管理的严峻形势,福建省邮政管理局今年提出了必须守住“三线”的市场执法工作目标,即守住生产安全这条“底线”、维护市场秩序这条“防线”、保护用户合法权益这条“红线”。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建议广大市民选择正规的有资质的快递公司进行寄件,因为“顺路快递”严格说来不属于寄递服务,目前尚不在邮政管理局的监管范围。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开通12305快递服务申诉热线。市民遭遇快递纠纷,向快递公司投诉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即可以拨打12305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进行申诉。

专家:建立机制完善监管

福建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系副教授林翊指出,近几年国内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导致其在市场运行的过程中存在各种漏洞,再加上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快递公司总部会在各种地区建立合作纽带,然后将送件变成了一场接力赛,所涉及的环节与经手的人太多,一旦接力棒掉了,责任就难以落实。

对于不断发生的快递安全和纠纷问题,林翊表示,快递公司应在管理上增加成本,并逐步建立机制完善对快件各个环节的监管。

对于“人人快递”,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甘满堂表示:“要想发展,软件提供方应当学习淘宝,敢于承担最后的风险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