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城建 > 正文

福建省住建厅将排查危房 制定相应改造方案

2014-04-09 06: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志宏 吴臻 见习记者 郭丽娟)

关注理由

4月4日早上,浙江奉化市居敬小区一栋5层居民房倒塌,致7人被困,1人因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引起一些福州市民关注。家住鼓楼区秘书巷的林依伯等居民向本报反映,他们所住的楼房,楼龄都在30年以上,地基下陷严重,房屋出现倾斜,虽然已经被鉴定为C级危房,但至今没改造。

昨日,省住建厅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住建部已向他们发出征询,要求对我省的危房进行摸底调查,并制定相应改造方案。目前,他们正研究部署对危房的排查。

秘书横巷两楼房鉴定为危楼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鼓楼区秘书巷。秘书巷位于东大路和永安街之间,林依伯所说的危楼,位于秘书巷的一条支路,秘书横巷16号和18号楼。两栋楼仅5层高,破旧的墙体与周围高楼形成鲜明对比。

林依伯说,两栋楼分别建于1969年和1970年,原先住的大部分是公安民警,现在不少人都搬出去了。在大门口开杂货店的陈依伯,也是退休民警。陈依伯家住一楼,记者在他家看到,内墙脱落,墙面严重渗水。

记者在楼房前的过道上看到,路面严重开裂,用肉眼就能看出房屋有些倾斜,楼顶天台上的隔热层全碎了。陈依伯拿出危楼鉴定书,鉴定书显示:地基长期浸泡在污水或雨水中,致使地基土软化、地基承载能力降低,引起局部不均匀沉降,经现场鉴定,整座楼房往北倾斜,平均倾斜率达到15.25%,超过《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有关规定千分之七,鉴定为C级危房。

“奉化倒塌的楼房也被鉴定为C级危房。”陈依伯说,他们曾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一直没确切回应。

此外,温泉路金福新村15座的陈女士和仓山区三叉街新村的王先生都向本报反映说,他们所住的楼房也被鉴定为危房,但现在仍在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地的房子都比较破旧,有的外墙水泥脱落,钢筋都露了出来。

如何改造要协调多方面意见

记者昨日来到鼓楼区政府旧改办,工作人员说,今年3月底,他们已对秘书横巷16号和18号楼进行摸底。这两栋房子建于上世纪70年代,属砖混结构。这种砖头和预制板混合的建筑物,使用期限一般在50年左右,目前还没有达到使用年限,但由于周边盖起了高楼,积水无法流出对楼房的稳定性造成影响。

“这个等级的危房在福州也不少。”工作人员说,D级危房是迫切要拆除的房子,而C级危房则属于可拆可不拆的范围。对于C级危房,政府部门一般采用纠偏加固的立面改造方法。简单说,就是防止房屋出现倾斜,并加固房屋的基础,增加其抗震等级,同时对楼外墙进行翻新改造。

工作人员说,两栋楼共有38户住户,多为出租户。38套单元房中,还有20多套没有享受房改房政策,也就意味着这20多套的房子还属于单位,因此如何改造,还要协调多方面意见。

一位专家说,如果屋子被鉴定为危房,住户有两种方法解决:一种是申请危房改造,另一种则是等待政府部门的旧城改造。

业内人士称,危房改造是有条件限制的,改造必须按照原来房子的结构来建设,这结构包括了占地面积、房子的高度等。其次,建设所需费用必须由个人出。按目前的价格,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造价约30万元,而这还不包括装修费用,很多危房的居民并不愿意出这笔钱。

另外,旧城改造虽然不需要市民花钱就能拿到一套新房子,但很难做到原拆原迁,一般会进行货币补偿和异地安置,并且被改造区域的用途,还必须通过规划部门规划审批,因此一些没在近期规划内的危房,改造就变得遥遥无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