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LED照明,点亮两岸合作商机

2014-04-15 08: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LED照明将进入以应用需求驱动引领的发展新阶段,市场细分,应用领域全面拓展;台湾的LED照明研发早,经验强,优势突出,大陆则有良好的资金技术条件

LED照明,点亮两岸合作商机

东南网4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世雄 廖丽萍)

13日,两岸照明采购对接与信息发布会在厦门举行,来自欧美、新兴经济体和中东诸国等的15家国际采购商以及近100家两岸节能照明供应商应邀参加。短短一天,近250场的采购洽谈,为海西带来6000万美元的意向采购订单。

作为第十八届台交会的重头戏之一,光电系列活动已成为海西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光电行业年度盛会,为两岸产业科技交流合作打开了一扇窗口。其中,2014两岸LED应用创新论坛更是吸引了35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业界代表,共同探讨以LED为先导的半导体照明如何点亮两岸合作商机,并最终进军多元化的国际市场。

应用市场细分改变未来生活

“未来LED的应用领域极为宽广,将由此引发新一代光的革命。”这一观点成为许多业内专家的共识。在智能化照明紧随智慧城市的建设大放异彩的同时,可穿戴电子、光通信、植物照明等创新应用产品则逐步成为市场新宠。

“植物的生长发育依赖光合作用。光合作用又受到光质的影响,而光质容易组合与调控,正是LED照明的特点。”在国际半导体照明产业联盟主席吴玲看来,植物的培育只是LED在超越照明领域应用的一小部分。她表示,未来,以LED为主导的半导体照明的应用市场将更加细分,按需照明也将改变人们未来的生活方式。

未来,LED将向农业、医疗、通信等领域延伸,老百姓的蔬菜可通过特种LED灯照射促进生产,品质和产量大大提高;在医疗领域,补牙的填充物可通过LED灯照射瞬间凝固,减短我们的痛苦时间;日常我们破裂的小伤口可通过涂抹一种特殊材料,并照射LED灯光瞬间修复,无痛且卫生;在通信领域,未来可在LED照明灯具中植入WiFi模块,实现信号传输,让我们真正体验无所不在的信号。

“LED照明正在引领照明行业重大变化,今后将进入以应用需求驱动引领的LED照明新发展阶段。”中科院院士郑有炓表示,未来,LED将站上人类对光应用的新起点,创新技术,瞄准宽广照明领域应用,开创LED照明成为更加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照明新纪元。

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调查显示,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整体回暖,LED功能性照明市场快速启动,可谓迎来了LED照明的春天。2014年,我国LED行业将延续2013年的上升势头,迎来新一轮的增长,预计今年产值增长率达到40%左右。

以LED为切入点开展两岸合作

在吴玲提出的半导体照明发展目标中,到2015年全国总产值达5000亿元,成本下降50%;在功能性照明市场渗透率达30%,节电1000亿千瓦时;到2020年力争产值过万亿元,市场渗透率达到70%以上,共节省3400亿千瓦时电。

“两岸光电产业的合作,最重要的是找好切入点。”厦门市光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承柏认为,2008年两岸第一次展开“搭桥项目”,以“政府搭桥,民间上桥”为理念在厦门和广州两地试点两岸LED合作计划,这为两岸的光电产业合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如今,两岸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LED作为先行先试项目将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LED的耗电量仅约相当于同亮度传统钨丝灯光源的20%。其备受瞩目的产业地位,已经让单纯的半导体光源跃升为新时代照明系统不可或缺的元件。”台湾工研院电光所光电元件与系统应用组组长朱慕道说,如何运用LED的产业发展经验,需要两岸产业界共同努力对LED照明的关键技术研发进行持续性投入。

2004年,厦门市率先在全国前瞻性地实施光电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与台湾光电业界等的良好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0年时间,厦门市光电企业总数从50多家增长到300多家,产业总产值从60亿元增长到1218亿元,增长了20多倍,成为福建省两个光电产值过千亿元的城市之一;今年3月,厦门作为全国第一个授牌的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被科技部评为全国半导体照明领域仅有的2家A类基地之一;以“创新、品质、专注”的LED照明产业发展特色,成为全国14个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发展的样本,被业界誉为“厦门模式”,成为目前我国LED产业发展的两种模式之一。

“两岸的LED照明产业应该通过互相激发优点,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华人品牌。”台湾光电半导体产业协会理事长汪秉龙认为,台湾的LED照明研发早,经验强,在半导体方面优势突出,而大陆在资金技术上都有良好条件,厦门作为对台前沿更是LED外延芯片和高端LED球泡灯制造、出口的重镇,产业集群效应显著。因此,发挥双方的优势,放眼全球,合作发展才是多赢共荣之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