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2014-04-21 19:13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一年一度的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今日拉开序幕。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3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会上,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在促进专利创造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在促进全省专利转化和运用方面,省知识产权局有什么举措?

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林伯德:为了提升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与水平,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福建省专利申请资助办法》,将省级资助范围调整为国内授权发明专利和对外专利申请,突出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和加快海外专利布局的政策导向。

二是制定出台《福建省专利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鼓励专利代理机构“入园进企”,引导专利代理人深入各类园区和企业挖掘专利申请,对全省首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企业进行奖励。

三是每年开展福建省专利奖评选,加大对优秀专利的奖励宣传力度。四是将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创新指标纳入政府效能评估和绩效考核,引导各设区市及县区加大专利扶持与奖励力度。2010年以来,我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分别增长32.2%和35.03%。

为了加快提升全省专利转化与运用能力,省知识产权局今年将采取以下综合措施。一是与省统计局合作开展专利运用调查,了解和掌握我省专利转化运用现状,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支持100家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促进专利技术转化运用。

三是大力加强科技金融合作,采取贴息方式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用专利权质押贷款4亿元以上。

四是构建专利技术展示、评估、交易、投融资平台,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专利技术与企业对接落地转化,促进产品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五是探索开展“专利直通车”试点,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促进专利技术熟化和运用。六是改进专利奖评审方式,充分调动创新主体创造、运用专利的积极性。

记者:人民法院在知识产权审判中如何解决专业技术问题?另外,人民法院除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外,针对相关企业有无延伸性服务?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夏先鹏: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涉及大量专业技术事实和证据,正确查明和认定技术事实是确保知识产权案件公正裁判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全省法院结合审判实践,探索建立了审判技术咨询专家制度、专家辅助人制度、专家陪审制度和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制度,形成了科学有效地知识产权案件技术事实查明和认定机制,促使知识产权审判质量不断提高。

为落实司法为民措施,满足企业司法需求。各地法院主动走访高新技术、陶瓷、电子、网络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了解企业创业创新过程中的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泉州中院设立了3个法官驻企工作室,福州中院在福州软件园区设立“法律服务站”,厦门中院为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有关知识产权的讲座。另外,通过审判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企业、行业协会提出司法建议和工作预警,提高企业自我防范能力。这些举措受到企业好评。

记者: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有关部门已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活动,请问,我们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方面,是否也可以考虑开展类似的专项行动?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李闽榕:实际上,近年来为严厉打击各种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都会在每年的7月至10月部署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去年7月至10月,省版权局会同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为期4个月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据统计,全省办理网络侵权案件25件,移送司法机关2起,查缴各类侵权盗版制品20万件,主动监管全省65家音视频网站、11家网络服务提供单位,关闭侵权网站3家。

今年,省版权局将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实时开展“剑网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网络侵权盗版行为。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新《商标法》如何加大商标侵权处罚和保护力度?我省工商部门在商标保护方面有什么举措?企业商标被侵权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省工商局副局长许瑞察:新《商标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商标法》增加商标侵权的法律认定范围,明确为商标侵权人提供便利的也认定为商标侵权行为,如提供仓储、运输等便利行为的;加大对商标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可按经营额1到3倍处罚;加大赔偿力度,商标侵权赔偿额度将从最高50万元提至最高300万元;完善未注册商标保护规则,禁止抢注人家已在使用但还没注册的商标;驰名商标、注册商标如果误导公众,构成不正当竞争的,将被处罚。

今年我省工商部门在商标保护方面,将突出重点商标、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三方面的保护;将进一步加大和企业联手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的力度;构建完善的商标保护网络体系。

企业商标被侵权时,要注意收集相关证据,向工商部门举报,证据确凿的话也可直接向公安部门举报,涉及出口的可向海关部门举报。如果整个证据链确凿的话,也可直接向法院起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