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惠安雕艺产业之变

2014-04-24 09:26: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惠安县崇武镇一家石企车间内,惠安女正在加工出口的玉雕工艺品。 本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4月2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这里不是雕刻石材、木材等材质的产地,却是驰名海内外的雕艺之都;

这里的能工巧匠,能让世界各地的石头、木头、玉石等材料脱胎换骨,成为有生命有灵魂的艺术杰作。

这里就是惠安,一个盛放千年、闻名世界的雕艺之乡。雕天地秀色,刻万种风情。具有千年雕艺历史的惠安,从历史深处走来,在与现代文化思潮、技术手段、时尚追求的碰撞中,革新求变,不断延伸雕艺产业链,开拓着全新的发展空间。

惠安雕艺,在智慧与巧手中,在延伸变革中,正实现华丽之变。

A 一家石雕企业的转型

惠安东部重镇崇武,一个著名的旅游古镇,一个作为中国南海与东海气候分界线而人尽皆知的名镇,而世代相袭的雕刻产业,更让这个海滨小镇充满魅力。

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到崇武的游客熙熙攘攘。他们大多冲着古城和惠安女风俗而来,但也有不少人是因为对崇武雕刻情有独钟。

4月13日,在靠近崇武主街的昱泓宝典展馆门口,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参观、欣赏雕艺杰作。一位西安游客说:“看完崇武古城,再来参观这个集石雕、玉雕、木雕于一体的展馆,零距离接触惠安雕刻艺术,真是大开眼界,别有一番收获!”

昱泓宝典展馆展示的,不仅有传统惠安石雕艺术精品,更有大量构思巧妙、雕工精湛的玉雕、木雕作品,清晰显示出惠安雕刻产业链延伸变化的轨迹。展馆主人叫王新阳,今年46岁,出身雕刻世家,15岁便随父学习雕艺,迄今已在雕刻行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见证了惠安雕刻产业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历程。

从上世纪80年代至新千年头十年间,王新阳创办的豪阳石材公司销售额在1亿元上下,但在他不惑之年开始遭遇发展瓶颈。如何突破传统的思维,走出石雕的局限?如何实现雕艺产业的转型?对石头有着天然感情的企业家兼雕刻艺术家们,凭着雕艺技术优势,一脚坚守石雕,一脚扎进玉雕、木雕领域,终于闯出一片新天地。

从2009年起,王新阳和他的创作团队,花了5年时间,研发、设计出中国龙、东方神兽、十二生肖等6大系列玉雕、木雕新品,先后亮相雕刻界,广受好评,被誉为他的转型力作。去年底,由王新阳的新公司昱泓工艺有限公司选送的“龙生九子”、十二生肖等系列玉雕、木雕作品,在第二届中国雕博会上一推出,即引起轰动,十二生肖玉雕精品在现场被抢购一空,江苏一家收藏公司展会未结束就专程赶赴王新阳在崇武的公司总部考察,签下总价300多万元的订单。

王新阳是土生土长的崇武人,早年擅长宗教及建筑用各种雕刻设计,尤以设计龙柱、龙形雕刻品闻名海峡两岸。在他的昱泓展馆里,花神的妩媚多姿、仕女的典雅高贵、寿星的祥和仁慈等,与玉的灵秀温润、木的柔软质朴相结合,赋予玉雕、木雕作品精微细致的神采仪态,勾摄人心。

“我做了30多年石雕,这些年一直面临石材资源枯竭、污染严重、人力成本高、利润下降等问题。为了让企业保持活力、持续发展,在政府引导下,我坚定了转型的决心。”王新阳告诉记者,惠安的雕艺技术传承千年,闻名遐迩,从石雕向玉雕、木雕及贝雕、瓷雕延伸,创造更高的附加值,是必然的选择。以佳木良玉作为材质雕刻艺术品,对雕工要求更高,附加值也更高,议价空间更大。同样面积或体积的玉雕、木雕作品,价格可能是石雕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让我们创新转型更加有底气、有信心。”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